把利民的事办实办细办好

江西省各民生部门以主题教育之笔写好民生答卷

2023年05月23日09: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通过直播课的学习,我受益良多。我要定好目标、主动求职,力争早日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江西服装学院时尚传媒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康磊聆听多场直播课后说。为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省教育厅开启省级直播课堂,通过抖音平台持续推出以“同心共就 育人育才”为主题的“全省大学生就业育人大讲堂”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平台已面向江西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播出7期公益直播讲座,累计观看人次超100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民生部门结合工作职能,让“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派出相关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感谢温书记,现在压力小了很多。”吉安县梅塘镇河源村村民王垂云说,“妻子和小儿媳先后患病,大儿媳2021年患乳腺癌去世,家里还有4个孩子,太难了。”在防返贫监测工作中,吉安县相关部门将王垂云家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先后落实了低保救助、教育资助等帮扶措施,发放产业差异化补贴1.16万元、小额贷款5万元,帮扶其发展肉鸡、肉牛等养殖产业。

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省乡村振兴局深入一线调研,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聚焦精准,全面发力,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先后采取印发《江西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数据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开发“市县数据比对模块”、搭建“收入数据监测模块”等举措。“主题教育为我们防返贫监测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省乡村振兴局计划财务处主要负责人李瑰表示,省乡村振兴局以全面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质效为目标,健全机制、分类对接、做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数据管理平台,扎实推进部门数据共享、抓好数据比对、强化筛查预警、做实监测帮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归集民政、医保、残联等行业部门推送的重点工作数据7850余万条,向市县派发筛查预警信息21.3万条。

“孩子上学要走多久?上学有什么困难?”“孩子上学近,但就是教学点学生越来越少。希望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连日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党支部坚持边学边做,开展蹲点调研,先后赴13个县56所学校调研,召开座谈会10场,访谈家长、村干部、教师代表100余名。为全方位摸清全省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现状,教育工委、教育厅协调教育评估、教科院所专家,调取公安、统计等大数据,分析全省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基础教育处参加调研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一路下来,眼界开阔了,思路也清晰了,真是坐在屋子里疑问“一箩筐”,走到基层答案“满屋场”。目前,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已撰写调研报告和分析报告7篇、形成工作方案1个。

既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又积极创新“自选动作”。省生态环境厅把主题教育大调研全面融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推进美丽江西建设”等6个方面作为重点调研方向,15名厅领导带头领题,分别就推进鄱阳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如何做好环境污染风险防范等17个选题进行调研,目前调研正在深入开展中。

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

当前我省正值主汛期。5月12日下午,省防指办公室召开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复盘会,对前期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复盘,总结经验。“这次最强降雨来袭,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也要清醒地认识本次防范应对中暴露出信息报送不及时、隐患排查不彻底等薄弱环节,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省防指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徐卫明在复盘会上说。

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把学习、查摆、整改、总结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就进一步加强洪涝突发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工作提出5点具体要求,并于5月17日下发《关于下达全省防汛检查问题及整改要求的通知》,组织各地进一步加强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全省防汛大检查发现的48个问题隐患指名道姓下发通报,逐一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协调推动上饶玉山水库水流直接对冲铁路、萍乡多处城区市政排水集中排向铁路等问题,以除隐患、保平安的实绩彰显主题教育成果。

针对沪昆线下洋塘水库段隐患,上饶市防指办公室干部徐品良表示:“根据省防指要求,我们已组织有关部门实地察看和商议,目前梳理出了三种解决方案。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协调中铁南昌局和相关部门,督促整改到位。”

如何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和江西特色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出新成果?如何加大对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扶持力度?近日,省社联深入开展问题大排查,聚焦全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堵点,梳理问题清单,并研究制定9条具体整改措施,实行动态管理,一条一条抓落实,一条一条见成效,以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罗勇兵表示,我们加大了推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研究工程、江西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力度,设置专项课题。省社科基金项目增设了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自筹项目,省社联主管的《苏区研究》《老区建设》学术期刊开设相关栏目,为社科学者的成长搭平台、拓渠道,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朱晨欣 本报全媒体记者 卞晔)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