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轻骑兵”,推动主题教育落脚点向群众和市场主体延伸

山东省委办公厅:沉到一线督导服务,“四进”机制功力如何

2023年05月23日09:15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近日,东营市广利临港产业园里塔机林立,运输车辆穿梭繁忙。“这样的场景真让人想不到,去年这里还是寂静的一片。”广利临港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爱国说,“多亏了‘四进’工作队帮助解决难题,园区才吸引了一大批风电装备企业扎堆聚集、串珠成链。明年这里有望建成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配套最齐全的海上风电产业园。”

崔爱国所说的“四进”工作队,源于山东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重大制度性创新举措——省委、省政府自2020年4月起组织省市两级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简称“四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办公厅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谋划开展了“我为发展献良策、优服务、抓落实、解难题”系列活动。分布在16个市、136个县(市、区)的“四进”工作队主动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职能优势,勇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轻骑兵”,推动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向群众和市场主体延伸,向基层急难愁盼用劲。

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一线。“十四五”期间,山东规划布局了总装机规模3500万千瓦的三个海上风电基地,渤中海上风电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虽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优势,但东营过去海上风电产业基础薄弱,风电基地建设之初,主机、叶片等大型部件都需要从外地采购。

“我们深入调研后发现,一方面,东营海上风电产业比较散,还形不成产业链条,上下游相关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建设迫在眉睫;另一方面,全省沿海城市包括东营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由于没有划定海岸建筑退缩线,出于对海岸线保护的考虑,工业项目无法在海岸线附近选址建设。”省派驻东营市“四进”工作总队时任总队长,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乐江华说。

摸清情况后,省派驻东营市“四进”工作总队一手抓宣传推介,帮助东营组织召开宣传推介会,向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精准宣传解读国家、省内支持风电发展的政策,立足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招商引资;一手抓核心问题解决,组织专家实地勘测,与12家省直部门会商研判,帮助东营在全省率先完成划定海岸建筑退缩线,为海岸带区域保护与开发划出界限,一举盘活沿海地区4万亩产业用地。

“双管齐下”后,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迈上发展“快车道”:启动不到一年,目前已有中国海装、三一重能等25个优质项目开工或投产,累计吸引投资247亿元。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面对稳经济稳预期现实需要,省派驻东营市“四进”工作总队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在开展规上工业企业开工复产专项督导中,发现开发区合规政策错位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项目落地。“对这些真实情况,我们及时向省‘四进’工作办公室和有关部门反映,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这一难题尽快有效化解。”省派驻东营市“四进”工作总队总队长孙美菊说。

察实情、听真话、谋良策,“四进”工作队利用常驻基层一线优势,今年先后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深入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督导调研,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目前已形成《更好发挥开发区经济主战场作用》《聚焦民企“三难题” 探索破局新路径》等一批有价值的情况报告,其中7篇报告由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具体意见,相关建议纳入决策,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倾听民生、纾困解难,既要聚焦重点难点献良策,又要为高质量发展优服务。位于淄博的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开工建设年产1.5亿米高档环保面料和研发中心项目,但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市场受到冲击,生产经营一度受挫。

“‘四进’工作力量调研后,结合我们公司的特点精准匹配,宣讲了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指导我们如何便捷申请。”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郭熳说,企业2021年获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又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享受到了科研支持、税收减免等方面实实在在的优惠,在政策助力下恒利纺织新项目顺利推进,科技含量显著提高——与2020年相比,企业去年营收实现翻倍增长,成为国内功能性面料行业领先者。

紧盯基层所需和群众所盼,为高质量发展优服务、抓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样一组数据印证着“四进”机制的实际成效:深入9.6万余个项目(企业)、2千余个村(居)开展督导服务,协调解决各类现实问题1万余个;开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宣传贯彻,上门为企业点对点送政策7.14万家次,让惠企利民政策走到企业身边;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方面,先后开展7次专项督导服务,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要求、提升服务、推动发展……

“从制度设计上看,‘四进’工作队‘一竿子插到底’,既让政策措施直达基层,又为上级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精准发现和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在抓落实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丁法迎认为。

基层实践是提升干部能力的有效途径。3年来,山东已累计选派“四进”工作队员3.7万人次,在岗队员平均年龄39.3岁,一批又一批年轻干部在联系群众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走出机关,与基层干部一道解决难题,当过‘热锅上的蚂蚁’,也经历过几次让人挠头的事情后,确实历练了本领,以后工作中再遇到大事难事,感觉更有底气了。”来自淄博市委编办的“四进”队员李锋,刚刚结束为期6个月的“四进”工作锻炼,回到原来岗位上。

“着眼于解决上下信息不对称、基层困难解决不及时等问题,‘四进’工作机制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了有益探索。”省委办公厅“四进”工作协调处处长陈增磊表示,以“把情况搞真实、把工作抓落实、把作风练扎实”为目标,将进一步激发“四进”工作队职能作用,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社会民生等领域开展常态化现场专项督导服务,加快推进落实创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本报记者 孙先凯 赵洪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