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强党性 笃行不怠勇争先

兵团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3年05月23日09:37 | 来源:兵团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史进 徐敏) 连日来,兵团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兵团林业和草原局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主题教育与林草火灾综合防控等工作相融合,紧密结合今年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工作,组织兵团林业和草原工作总站技术骨干前往五师八十三团,在国家级公益林区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森林草原防火无人机巡护活动,进一步加强无人机技术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推广应用,完善智能化立体化防火体系,提高林火预警和林草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线。

  兵团司法局将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出台《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确定3个综合性调研课题、9个专题调研课题,着力解决推进法治兵团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和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避免可能出现“扎堆式调研”“作秀式调研”等问题,兵团司法局组织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入交流研讨学习体会,确保调查研究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兵团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中深化认识找差距,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找短板,边学边查、边查边改,按照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从理论学习、作风建设、纪律规矩、执行监督、基层党建等方面入手,逐项开展自查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等,做到动态更新、挂账销号、闭环管理。

  兵团人民检察院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方面,落实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特别是中小微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具体要求,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尽可能减少办案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在加强农民工权益保护方面,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履行监督职责,重点关注涉及农民工权益的审判、执行监督案件,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跟踪问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加强对固定源、面源、移动源的污染管控,为兵团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兵团贡献检察力量;在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方面,创新救助方式,提升救助效果,落实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积极协同妇联组织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对辖区困难职工群众全面开展司法救助和多元帮扶。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