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坚持四个“下功夫”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23日10:53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根据党中央和应急管理部党委安排部署,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和师生特点,高点定位、自我加压,坚持四个“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未启先动,在谋划部署上下功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跟进,先学先研、先查先改。利用学院承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总队级领导干部研讨班的有利契机,分两期举办学院五级、六级管理岗位47名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做到不等不靠、提前进入情况。与部机关党委同步开展学院主题教育专项调研,汇总梳理形成加强主题教育分类指导、统筹融合、宣传报道、组织推动4个方面8条意见建议,为搞好主题教育提供有力参考。聚焦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提前启动专题调研,为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提前打好基础。

学习入心,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学院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作好表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为党育人、为消防救援事业育才,设置5个专题学习研讨,突出原原本本学、理论联系实际、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创新载体,在实践动员上下功夫。学院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全院形成“三全育人”浓厚氛围。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党员群体,设立不同教育实践载体,如领导干部做到“五个一”,即必读文本至少通读一遍,重点课题至少调研一个,突出问题整改至少牵头一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至少参加一次,互相谈心谈话至少进行一轮;其他党员在各自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学习研讨。

三线联动,在组织督导上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例会制度,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注重“三线联动”。充分发挥学院党委、部系二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和党支部会议,部署工作、压实责任。组建1个院内巡回指导组,请政治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同志担任组长,深入各二级单位开展督促指导,及时反馈各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确保主题教育要求“一线贯通”。落实分类指导。面对全院不同类型党组织,针对机关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员党员、消防员党员等不同群体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全员覆盖。

来源: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官网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