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创新调研工作机制,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

2023年05月23日13:45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紧扣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主题教育调研课题部署会和领导小组会,做深做实做细调研工作,持续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1+1”协同课题模式,“1115”调研工作标准,“五联动”调研工作方式,盯重点、抓难点、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精准确定18项调研内容28项调研课题,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作风,力图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

“1+1”协同课题模式

中建二局党委把大兴调查研究同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等紧密结合起来,局领导班子带头做表率,紧密联系自身职责和分管工作,聚焦全局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抓紧抓牢抓实“五大攻坚行动”等方面内容,针对性制定调研课题内容,以“1+1”协同课题模式保证成效,即每人完成1个综合课题,每人完成1个专项课题。其中,综合课题涵盖战略性调研、督查式调研、跟踪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等5种调研类型,精准选定18项调研内容和28项调研课题,力求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形成以调研开题、用实干作答的良好氛围。

“1115”明确工作标准

“1115”明确工作标准。中建二局党委确定“1115”调研工作标准,即“一课题、一清单、一台账、五统筹”,实现一个课题、细化出一张清单、列明一份推进台账,形成时间节点和调研路径上的指引,统筹做好日程、对象、内容、方式以及对接五个方面,把调查研究与党建联系区域、联系点和机构治理一体推进,确保调研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五联动”完善工作机制

“五联动”调研工作方式,即是盯重点、抓难点、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中建二局党委精准发力,做好本单位调研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工作,紧盯重点;切实发挥调查研究在“检视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与主题教育整体安排统筹结合、一体推进,破解难题;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着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真正把情况摸清,体察实情;把症结找准,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运用实招;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调查研究全程,积极发掘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经验变制度、标杆变标准,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长效举措,防止扎堆式调研、作秀式调研、务求实效。

中建二局党委在主题教育推进中,大兴调查研究,做实调研课题,突出实践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将“建新功”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奋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核心工程局”新征程深度融合,与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落实深度融合,与刚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度融合,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助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破解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

来源: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网站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