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以调研开题 用发展作答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2023年05月23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人民网长沙5月23日电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作为国有企业,不仅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去落实,更要作为领导班子了解基层一线、业务一线的重要工作方法去践行。”近日,中建五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如何做好调查研究”进行集中研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五局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以及中建集团党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紧扣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综合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分管领域或工作中1个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精准选定22项课题,用好6种调研方式,形成“1+1”调研任务,以“四不两直”方式与公司领导联系区域、基层党建联系点、专题调研工作机制相结合,减负基层。

“我们要坚持身入基层,奔着解决问题去,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向全局领导干部发出这样的动员令,并身体力行,先后到东北、华南、河南、山东等多地调研走访,了解基层单位工作和发展情况,积极解决企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以及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头雁领航,阵雁齐飞。连日来,中建五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新兴业务市场开拓情况进行调研。在实际调研过程中,该局党委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结合“效率效益”双提升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的各项部署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大营销”“大商务”“大履约”“大安全”“大党建”五大重点方面,以方式方法为着力点,以成果转化为落脚点,不断加强和改善调查研究的能力,把调查研究抓到底,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

“‘项目提升’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目前生产经营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有哪些需求?”“对局总部部门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在一次次送惠上门、问计问效中,大家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自觉对标对表,深入剖析根源,主动校准偏差。“我们在调查研究启动前,制作了包含调研课题、目标任务、调研主要类型、保障部门等一揽子计划表,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建台账、明时限、压责任,能立即办的马上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做好解释说明,切实做到真调研、调真研。”该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江森介绍说。

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提升工作。该局参与调研的同志们表示,通过问需求、问意见、问建议,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群团组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持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做实“工会主席接待日”,发挥劳模、工匠精神,开展创新创效工作室“揭榜挂帅”,以调查研究促使各类贤才良将“长得快”“用得活”“留得住”,激励员工以奋斗为本、以贡献为荣,为实现企业各项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改革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吾声)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