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江西省高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2023年05月24日09: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课程思政如何建设?怎样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抓好虚拟教研室建设?近日,围绕这些问题,华东交通大学联合东华理工大学等四所高校举办了支部联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与会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同题共答教学改革等共性问题,共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今天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四校通过理论武装‘联学’、活动阵地‘联建’、发展思路‘联谋’、党员干部‘联心’,搭建了高校之间资源共享的广阔平台,开启了校际之间互助研究、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华东交通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在交流时说。

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要坚持全方位谋划、立体化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各高校结合自身工作和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用活红色文化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红色歌舞、“红色走读”分享、“红色+文创”“红色+绘画”……连日来,在华东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三届江西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暨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华东交通大学充分利用这一主场优势,组织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走出课堂教室走进展厅现场,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的现场教学。“展演现场,学生们分享他们在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中的思考和收获,讲述青春奋斗故事,让学员们为之动容,再一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该校宣传部负责人说。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前提是打牢学习基础。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这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我省高校坚持把红色文化融入主题教育并贯穿始终,以红色文化筑牢信念之基。

转战大井冈、抢占七溪岭、挑粮上井冈……这是前不久举行的井冈山大学第六届红色运动会暨江西省高校红色运动会邀请赛中的比赛项目。井冈山大学把家门口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用好用活,引导党员干部、青年学生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课堂搬进了井冈山,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员们聆听了一堂高质量的专题辅导报告,观看了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教学演出,深受震撼。该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曾学锋说:“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汲取思想营养,补好精神之‘钙’,铸炼精神之魂,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再建新功。”

深入一线调研 真刀真枪解决办学治校问题

“现在学校医务室不但有医护人员坐诊,在就医方面也更加方便快捷,药品价格合理、质量优良,同学们看病难问题得到大大改善。”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全科一班祝晨芝同学欣喜地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基层党建、思想政治课建设、专业和学科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以及绩效工资分配、学生就业工作、后勤服务质量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收获师生一致好评。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高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研,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南昌航空大学以“师生出题、党委作答”等方式,针对强化航空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等事关学校发展大计的重大命题,以及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职工子女上学、校园停车等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话题,先后组织召开8次全校座谈会,深入基层走访50次,校外调研走访20次。目前,学校通过听取意见,形成了一批清单,正在研判建议,即将推出举措。

知信行统一 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就业工作是学校办学的关键,也是生命线。从我开始,扛起就业工作重要责任,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日,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带头访企拓岗,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南昌大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将高质量就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通过举办2023届毕业生春季综合类、医学类大型双选会,企业宣讲会等,共为毕业生提供1万余个优质就业岗位。校、院联动先后开展300多场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与70余个单位建立就业基地,为毕业生提供新增岗位2600余个。对家庭困难毕业生实施全员帮扶,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家庭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我省高校把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突出高水平党建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希望大家思想上常怀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志;学习中常怀好奇心,不断探索……”4月,东华理工大学首届“钱七虎班”的全体学生给名誉班主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写信,汇报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钱七虎院士在回信中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努力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拔尖人才。东华理工大学以“为建设核工业强国提供高质量人才”为切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培养核科学领域专业人才、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内生动力,在人才培养、行业共建、国际交流、校企合作等方面不断创新,先后与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核矿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核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推核科学领域专业人才培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