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真督实导

中国气象局党组巡回指导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

2023年05月24日19:18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连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主题主线,不折不扣把中央部署和要求传达贯彻到位、指导落实到位。

有效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在5月14日前,10个巡回指导组全面完成实地进驻,并与被指导单位领导班子召开见面会,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标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推动事业发展、抓好检视整改等方面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第二巡回指导组加强跟进指导,先后制定工作提示、调阅材料清单等,进一步传导压力,督促工作。第八巡回指导组围绕“传达精神、督促指导、总结推广、沟通联络”等职责任务,及时与被指导单位沟通联系,做到随时沟通、严格督促、注重实效、强化指导。

突出重点关键,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目前,巡回指导组对第一批61家主题教育单位的主题教育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了指导,通过旁听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会了解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成果,督促指导各单位强化理论学习。第一巡回指导组通过审阅材料、参加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深入了解被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结合各单位进展给予点评、提出要求。第七巡回指导组通过列席被指导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及读书班交流研讨等,与各单位研讨交流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成果。

靠前指导,推进调研检视整改。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围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确定调研选题391项,已开展的调研数量为306项;各单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376项问题整改,所属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517项问题整改。第三巡回指导组围绕调研谈话提纲,分别与被指导单位班子成员进行调研谈话,并赴部分单位实地参与调研活动。第六巡回指导组指导各单位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开展调查研究,选择参加被指导单位调研课题。

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各巡回指导组把握工作节奏,分步调阅材料,认真查看各单位工作台账,重点查找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第五巡回指导组着重看态度、督进度、提高度,坚持闭环式指导、清单式推进,进驻指导前将《指导工作安排》发送给各单位,进驻指导过程中针对被指导单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指出不足、提出要求、督促改进,建立与被指导单位的互动机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第九巡回指导组认真审核被指导单位主题教育组织机构、实施方案、调查研究方案等材料,针对文件内容的全面性、可操作性加强指导,推动巡回指导工作更准、更快、更实开展。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督促指导水平。各巡回指导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建立组内学习、交流、研讨机制,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指导水平。第四巡回指导组在参加巡回指导培训的基础上,认真研读指定书目和必读材料,增强做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的履职能力。第十巡回指导组通过集中学习、内部网络自学等方式,及时掌握指导要求,针对每月巡回指导任务进行集中研讨,统一指导要点、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各项督促指导工作协调顺畅。(宛霞 杨夏)

来源:中国气象网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