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干实事 促进制造业提振增效

湖南省工信厅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调研活动

2023年05月25日08:5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3天前才反映的情况,没想到效率这么高!”近日,在一场产销对接会上,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采购环氧树脂等产品与巴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就在3天前,省工信厅主题教育调研组来到巴陵石化开展主题调研,了解到其风电叶片用环氧树脂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希望进一步拓宽产品销路。调研组当即对接我省风电叶片行业龙头企业——株洲时代新材,为促进双方合作牵线搭桥。

这是省工信厅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的缩影。主题教育启动后,省工信厅第一时间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主责主业,确定了工业稳增长、产业集群培育、智赋万企等11个调研重点,梳理形成35个调研课题。厅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开展1个课题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机关各处室至少开展1个以上课题调研。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连日来,省工信厅各调研组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深入企业、园区、学校、行业协会,跟踪政策落实落地,了解掌握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情况。

破解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调研组奔赴企业一线,宣讲“智赋万企”相关政策,组织座谈交流会和供需对接会,介绍数字化转型典型经验做法,推介一批企业“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为巩固优势产业,推进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迈向世界一流,该厅组织50余人参观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与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工程机械产业的堵点、痛点,探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

以问题导向引导调研方向,一系列“小切口”、“具体化”的调研课题全面开展。遇到矛盾集中、问题突出、工作局面打不开的企事业单位,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与工作人员打成一片,切身体验行业难点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截至5月16日,全厅系统累计梳理调研发现问题49个。

“坚持干中学、学中干,边调查研究情况、边推动解决问题。”省工信厅厅长雷绍业表示,调查研究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攻坚克难,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8月底前要集中解决一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12月底前解决问题要取得明显成效。(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