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结合推动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党委“湖畔-伴读”有声栏目侧记

2023年05月25日10:57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要求,紧跟学校主题教育计划安排,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以点带线、以线拓面,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为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让思想之光照进每个支部、每个班级,让理论之源滋养每名党员、每位师生,学院党委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不断将理论学习以多样的形式延伸拓展到全体党员和基层师生,开办了微信公众号“湖畔-伴读”有声专栏,并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必读书目为开篇,组织全院师生党员,每日接力逐字逐句朗读原著原文,并推送给全院师生收听、学习。

以“点”带动,领导班子示范领学

学院党委始终把深化学习作为提升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理论学习范围、拓展学习纵深、提高学习实效。学院党委制定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细化《重点工作》《日程计划》,出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读书计划》,统筹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学院整体学习方案,扎实推动全院师生理论学习计划的落实落地。学院创建“湖畔-伴读”有声专栏,并于5月4日青年节当天在学院公众号推送首篇,党委书记赵建磊开篇领学,逐字逐句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班子成员每月接续领读,做到月月有重点,次次有主题,组织有引领,干部有示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逐字逐句读原文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研讨交流的深度,坚持在学理论、悟思想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工作设想,谈心得体会、谈落实思路,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讨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以“线”引领,基层支部广学深学

“湖畔-伴读”有声专栏开播后,对表学院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安排,以必读书目为主,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时机开展学习,并完成“湖畔-伴读”有声专栏的供稿朗读。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同志自主学习收听专栏原文朗读推送,形成坚持学、持续学、主动学的浓厚氛围。开展“学思想、讲思路、见行动、述成效”活动,定期整理党员和师生的学习心得、反响感悟,督促党员同志边学习、边思考,不断提升学习效果,促进理论学习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以“面”覆盖,带领积极分子全面学

“湖畔-伴读”有声专栏,不仅仅在学院的党员群体中推送,将理论学习覆盖到全体党员,还将理论学习以“有声”“有形”的方式,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辐射至学生社区。“湖畔-伴读”有声专栏每日推送党员同志逐字逐句朗读原著,充分运用了信息化的手段,采用师生善于接受的方式,使理论学习打破时间、空间、形式限制,实现随时可以听、随时可以学,切实将理论学习融入生活日常,引导师生将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专栏还同时开辟了留言板,搭建交流平台,让理论学习的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氛围更浓。

“学思想”就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管理学院党委坚持以点带线,以线拓面,通过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激发基层支部“群雁活力”,带领全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原原本本学原文,逐字逐句读原著,原汁原味悟原理,通过“学思想”深刻感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凝聚力量,为学校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北京中医药大学)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