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用好“五学法”深化专题读书班学习实效

2023年05月25日15:31 |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北京交通大学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校领导和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学习方案,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创新,将班子领学、专家导学、实践研学、潜心自学、交流述学贯穿学习全过程,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班子领学增动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将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任务统筹,制定每周、每月学习教育计划,明确每次学习主题,共安排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坚持科教兴国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10个专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利用8个半天开展集中学习,先行一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加大组织力度,坚持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加强研讨深度和学习频次,集中研读著作58篇。校领导带头学,带头讲,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领党员干部掀起学习热潮。

专家导学强领悟。邀请二十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处级干部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封闭式集中学习,邀请教育部、中央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权威专家围绕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党的建设新要求提升政治三力、强化高校有组织科研、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中青年干部领导能力等主题开展专家导学,帮助干部教师深刻把握著作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

实践研学铸信仰。将实践研学作为增强学习体验感和实效性的生动形式,组织读书班成员赴北大红楼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沉浸式开展主题党日和实践考察,共同追忆革命峥嵘岁月,重温伟大建党精神,体验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浩荡转型,凝聚思想共识和奋进力量。组织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赴武汉参观毛泽东旧居、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通过图像、遗迹感受光辉革命史的厚重积淀,体悟革命先烈矢志不渝、奋斗不息的爱国情怀。

潜心自学筑根基。坚持将自学自悟作为学习领会的重要环节。线下为每位读书班成员配发学习材料,个人会前自学、会后巩固。党委书记王稼琼撰写理论文章《培养一流人才,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待发表。校长余祖俊结合学习体会,在北京市数字教育大会上作“守正创新、智领未来,以数字化转型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在线上,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利用“学习强国”等网上“加油站”,随时随地开展自学。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进一步提升学习深度和广度,筑牢理论根基。

交流述学促调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践行知行校训精神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读书班成员结合篇目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每位成员发言2-3次,相互交流提升,深化学习效果,努力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突出问题导向,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在交流研讨中进一步明确调研思路,细化调研方案,为下一步调研打好思想和方法基础,努力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