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

北京市文联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创作实践

2023年05月26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讯(记者 李洋)市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将主题教育由文联系统干部延伸至首都文艺界,坚持以学铸魂,办好“开班第一课”;坚持学研结合,深入查找文艺创作突出问题;坚持以学促创,推动教育成果转化为首都文艺创作生动实践等方式,带领首都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创新文艺创作实践。

坚持以学铸魂,近期市文联已先后举办民间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及基层摄影人培训班、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工作培训班、首届网络文艺人才研修班、北京美协新会员培训班、北京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读书研讨班共6个培训班,对来自不同艺术门类的1000余名学员展开培训。市文联党组书记带头示范,其他党组成员和局级领导干部积极行动,深入各自分管领域,讲授“开班第一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首都文艺界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坚持学研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文联党组书记带队先后赴繁星戏剧村、生逢灿烂影视传媒公司开展调研,围绕小剧场舞台艺术发展、影视精品创作服务等与一线从业者座谈,就如何发挥文联“两个优势”、推动舞台及影视领域精品创作进行深入探讨。其他党组成员和局级领导干部围绕网络人才培养及网络文艺精品创作、非遗文化保护、民间工艺人才培养及手工艺品创新等主题,深入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门头沟西斋堂村等地调研,梳理问题清单,研究解决对策。

坚持以学促创,用好市文联文艺创作专项扶持资金,深化落实文艺创作选题指南,面向全市征集13个艺术门类的重点创作项目,用精品创作增强和满足首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发挥以老舍剧场为核心的创作展览展示空间,重点针对艺术家普遍反映的创作起步难、青年创作人才缺乏展示平台等突出问题,启动老舍剧场文艺创作孵化平台建设,为入选创作项目提供创排场地、专家打磨、资金支持;为入选创作人才提供学习培训、观摩交流、一对一指导等全过程服务,将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文艺家、服务文艺创作的自觉行动,以生动的文艺创作实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国文化中心生产更多文艺精品。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