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凝聚奋进力量 实干笃行展现担当作为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26日08:2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聚焦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锚定目标任务、落实重点措施,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精研细读学深悟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4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董仚生表示,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主题教育中,省人大常委会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系统谋划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活动,以扎实举措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握理论精髓,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高标准制定学习计划——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先后印发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方案》等,对学习重点和学习安排作出明确要求。

确定5方面学习重点。方案提出,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

作出6方面学习安排。方案要求,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分专题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扎实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广泛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党性教育,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高质量开展学习活动——

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纷纷召开集体学习会,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与人大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

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交流会中,大家围绕读书班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悟、话收获、谋发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四个机关”建设的强大动力;“人大讲堂”邀请专家对机关党员干部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辅导报告,结合工作交流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推动提升依法履职尽责水平。

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关青年干部赴石家庄城市馆,认真了解石家庄城市建设成就和未来规划图景,直观感受在党的领导下省会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研究室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赴灵寿县陈庄歼灭战纪念馆,深切缅怀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接受思想洗礼;财经委部分委员、财经工委全体人员赴石家庄海关开展联学共建,以扎实的学习调研锤炼党性、推动工作……

“理论学习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持续强化理论学习至关重要。”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继续抓好“九个一”学习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第一议题”“每月一主题”“每周一专题”“月读一本书”“月学一法”“每月一课”“每月一交流”“每月发明白纸”等形式,引导大家在精读原著上下功夫,在常学常新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突出重点立足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减税降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知识产权是否得到有力保护……5月16日至18日,董仚生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深入邯郸、邢台两市的农村、企业、学校和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详细了解当地在优化营商环境、设区市立法和法规实施、基层法治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这次调研我们不仅看到了好的经验做法,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调研组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把这次调研了解掌握的情况、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好地融入今后工作中,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供参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主题教育中,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寻计问策、解剖麻雀,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决策参考和有益支持。

调查什么,研究什么,是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应回答的问题。

4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印发,认真对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的12个方面主要内容和《河北省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主要措施》明确的56项课题指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确定21个方面调研内容,并明确要求常委会领导每人牵头1项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机关各部门组织1至2项综合课题调研。截至目前,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共调研28次,调研天数29天,调研点位82个。

深入了解实际,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是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

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在调查研究中获得真知灼见,寻找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在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石家庄国际陆港调研时,详细了解场站设施、班列货源、运营优势等情况,实地考察了铁路专用线、铁路集装箱场站等基础设施,并就优化营商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座谈交流,为高质量开展立法工作总结经验。

省人大财经委就廊坊市创新开展的“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等,听取了廊坊市发改委、廊坊市财政局、廊坊开发区和临空经济区(廊坊)的工作汇报,召开中小企业座谈会,围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征求了不同行业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在深化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

“大家对人大组织建设、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等方面有啥意见或建议,尽管提……”4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组成调研组,在涿鹿县东小庄镇召开由市县乡人大工作人员、基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聚焦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到涿鹿县、怀来县、沙河市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与代表、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实地了解代表家站建设运行等方面情况,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加强代表家站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等方面开展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就法治政府建设、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解决执行难、提高涉民生案件破案率等工作进行考察,实地了解海南省连续多年听取审议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报告,不事先告知询问提纲和固定应询单位开展专题询问,每年侧重一部法律实施、重点解决一个难题等经验做法。

“这些做法让人耳目一新,非常值得学习借鉴。”调研中,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认真学习研究、消化吸收调研成果,把外地的先进经验转化为推动河北工作的实际举措。

力求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自觉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就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到平山县东回舍镇南庄村实地考察;就城市更新和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到正定滹沱河跨河大桥建设现场进行调研;就制定献血条例,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与省卫健委、省司法厅、省血液中心以及有关专家进行座谈交流;就全省民族工作及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赴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进行调研;就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和健康河北建设,省人大社会委到省内多地调研,入户走访部分享受长护险待遇群众。

实干笃行高效履职,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主题教育明确提出了重实践的要求,即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人大立法质量和监督实效,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让知识产权深入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是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

如何确保知识产权保护立法行得通真管用?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研读知识产权理论书籍、多部国家法律法规和近20余部兄弟省市法规,认真整理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及省委相关政策文件,在省内外实地调研,与从事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的法官、律师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程序、预审维权、纠纷调解、业务培训等情况。

“目前,条例草案已是第七稿,相较之前的几稿,方向更明确、框架更合理、重点更突出、内容更科学。”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草案将于近日提交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初次审议。

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提交初审,是省人大常委会以提升立法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省人大常委会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需求,拟安排制定关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决定,推动三地在科研领域开展深入务实合作;围绕新型能源强省建设,就新能源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赴江苏、浙江两省调研,召开座谈会3场,实地调研秦山核电站、华能启东海上风电厂等地;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修订,通过多种方式梳理出由基层群众、企业、商会、律师反映的涉营商环境问题124个,为系统破解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供有益参考。

以监督之力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要依法履职尽责,突出检查重点,加强上下联动,强化整改落实,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要不断提高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法治化水平,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5月1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执法检查动员汇报会,听取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和省信访局关于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部署相关工作。

主题教育中,省人大常委会科学谋划开展人大监督,以强有力的法治力量更好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改善民生。

开展四项联动监督。结合主题教育,目前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正重点监督检查推进惠企政策末端落实情况、提高为企服务效能情况等5方面内容;在促进种业振兴方面,正重点监督检查推进种质资源保护、严格种子监督管理等6方面内容;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正重点监督检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完善技术市场、建设成果转化服务和交易平台等5方面内容;在旅游发展方面,正重点监督检查旅游“一法一条例”实施及配套政策制定,推动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发展等7方面内容。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此前,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多个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的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在即将召开的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还将审议省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关于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等。

……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目前,主题教育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中正有力有序开展。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将持续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把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根本标准,不断激励人大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人大贡献。(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