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文联:让调查研究为文艺 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年05月26日08:3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5月12日,内蒙古“文艺家之家”歌声嘹亮,琴声悠扬,会员们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当天,自治区文联组织多个协会集中举办会员日活动,征求对“文艺家之家”建设的意见建议。

活动现场,内蒙古各文艺家协会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会员日活动:作家协会组织新会员入会培训,音乐家协会举办“蒙古马精神”主题音乐创作研讨会,曲艺家协会举办共建“家”园活动,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剪纸创作主题交流互动和金属丝编工艺现场讲解和教学,摄影家协会举办读书日活动,书法家协会举办“与古为新——古代经典法帖的学习与辅导”,戏剧家协会进行会员新创作品座谈研讨,杂技家协会举办杂技艺术研讨会。自治区文联党组一行挨个走访调研各协会“文艺家之家”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及措施,要求各协会全力为广大会员办实事、办好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连日来,自治区文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为解决长期以来2万多名会员缺少活动阵地的问题,自治区文联把全面统筹推进“文艺家之家”建设作为为协会解难题、为会员办实事的举措,组织已经具备条件的文艺家协会率先开展“会员日”活动。

“我们计划每月第一周周五下午集中开展‘会员日’活动,也可根据会员需求随时开展活动。通过建设内蒙古‘文艺家之家’,带动各盟市和旗县把文艺阵地完善起来,将全区广大会员团结凝聚起来,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为人民服务,为办好‘两件大事’贡献文艺力量。”自治区文联组联部主任曹文军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文联通过请上门来的调研、网络问卷调研、到人民中去调研、“会员日”征求意见等方式了解会员需求、倾听会员建议、解决实际难题。

举办“读书在田野 写作在乡村——内蒙古农牧民作家研评会”,把农牧民作家请到内蒙古文学馆开展“请上门来”的调查研究,通过听取农牧民作家的所思所想,摸准情况、吃透问题。针对此次调研中发现的农牧民作家在交流培训及作品发表中遇到的难题,自治区文联和内蒙古作家协会表示,今后同等条件下在培训交流、作品扶持等方面会向基层农牧民作家倾斜,助力他们在乡村文化振兴的道路上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在“金色年华——内蒙古中青年作家联展”活动中,以访谈形式就青年作家创作以及所需所愿开展调研,针对青年作家反映的缺乏基层经历、创作视野受限等情况,内蒙古文学馆积极筹划,解决实际问题,将陆续组织“内蒙古青年作家采风团”到火热的生产一线去,深入采访自治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的新举措,为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文学力量。

4月以来,全区文联系统共举办各类文艺讲座、展览、展示共计347场,惠民人数78395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6场、惠民人数67255人。用文艺的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基层,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浓厚的文艺氛围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下一步,自治区文联将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理论学习上细学深读真悟,在调查研究上揭榜领题解决问题,在推动发展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在检视整改上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在建章立制上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本报记者 马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