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上海市纪委监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难题

2023年05月26日08:46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必须坚持露头就打、常抓不懈。”今年“五一”假期前夕,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近段时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机结合,与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

“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要传承好基因血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4月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仰哲围绕“以忠诚铸魂,做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干部”,为市、区两级5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开展7次常委会集中学习、7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下沉到所在党支部参与学习研讨,机关各支部通过主题党日重点学、专题培训系统学、红色资源丰富学、先进典型示范学、警示教育深入学、青年活动自主学等,带动全体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也是党的早期纪律建设的萌芽地。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清明时节,纪检监察干部们赴龙华烈士陵园祭扫,并参观首届中央监察委“四烈士”专题展,深入学习革命先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举办7个专题辅导报告,面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巡视机构、市管企业和高校发放学习光盘600余张,并配发学习用书。市纪委监委还组织系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调训119人次,自办各类培训班37个班次、覆盖3000余人次,不断增进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我们要查找问题根源,堵塞管理漏洞,推动标本兼治,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和清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久前,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和会上播放的专题警示教育片《前车之鉴 警钟长鸣——近年来本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引发强烈反响。被“点名”单位在会后作出深刻反省,采取各种措施,坚决斩断与腐败相勾连的利益链条,努力从根源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5月11日召开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报告会强调,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坚决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革命性、战斗性。市纪委监委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能知止。

当前,市纪委监委正会同市委党校共同推进“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建设,通过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查处的典型案例等,将警示教育与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融合,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要研究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为干部担当作为划清底线、设好路标和指示牌,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助力上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日前,市纪委领导带队赴杨浦区调研,实地走访了美团公司,并与上汽大通、耐克(中国)、新思科技等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落实落地,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政治监督精准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13项重点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正大兴调查研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工作中的堵点难点走一线、访民情,精准查找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和瓶颈问题。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党风室等职能部门聚焦群众期盼,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梳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地区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市纪委监委机关表示,下一步将以严实作风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本报记者 吴頔 通讯员 王雅南)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