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司法行政系统:以司法为民生动实践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3年05月26日09:3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将学之所“成”转化为工作成效,是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强调统筹兼顾,坚持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努力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实际成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四月以来,省司法厅连续举办厅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厅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全省律师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等班次,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指导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打通各层级各领域开展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学与做结合、查与改贯通,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4月3日至14日,省司法厅启动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第三方评估工作,指出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纵深推进县区法治政府建设。为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在青海有效贯彻实施,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涉及黄河流域保护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出涉及黄河流域保护内容的现行有效省级地方性法规18部,省政府规章9部,行政规范性文件70件。我省涉及黄河流域保护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底数得到进一步理清。

“无谋不行,无行不达”。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推动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同步推进、同频共振。4月初,省司法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成立由52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的青海省助企暖企律师服务团,为企业提供“对口服务”,帮助企业梳理诉讼、仲裁案件中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查找风险并提出建议,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此外,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提升年专项活动,制定四大方面16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为有效推动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全省监狱系统分解细化出42项重点工作任务,把主题教育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刑罚执行、作风建设、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省司法所全面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任务稳步推进,全省县级层面多元化、一站式调处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省司法厅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难题,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研究确定9个重点调研课题,厅党组成员牵头组成课题组,深入区县司法局、监狱、戒毒所等基层一线和高海拔、艰苦地区开展调研,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着力推出一批务实举措、形成一批长效机制。五月以来,省司法厅已连续举办三次征求意见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省直部门、市州司法局、县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代表就厅党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五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征求意见建议,面对面问需交流。除了意见征求会“面对面听”,还采用征求书面意见函“背靠背征”,深入基层一线“点对点找”的方式,确保听到真话、摸出实情、找准问题。(本报记者 乔欣)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