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访民意 查实摸准解难题

广州市属事业单位有力有序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26日09: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黎慧莹、徐雯雯)连日来,广州市属事业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所在领域,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调研,察实情访民意,查实摸准解难题。

聚焦难点真调实研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党校派出调研组赴对口的梅州市丰顺县黄金镇调研,着力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助力黄金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在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中,市委党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开展帮扶,定期派出教师团队,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党的理论建设、“三农”工作、基层治理等,广泛开展“送课到镇”活动,推进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市仲裁委充分发挥仲裁专业优势,凝聚合力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聚焦城中村发展中面临的社会治安、城市更新、村企合作共建等突出治理难点,探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打造依法治村样本。同时,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打造协同治理共同体;加入城中村“大党委”,补强综合治理组织力;建立健全“三张清单”,推动调查研究落地见效;开展多元普法宣传,助力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

市社科院开展“广州市推动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研究”“扩大内需背景下广州市居民消费情况调研报告”等课题,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社科院共计105人次赴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走到群众身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助民解困真抓实干

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市档案馆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档案利用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软硬件环境,优化服务措施,针对实际需要开展远程申请、邮递寄档、相约定点送达等便民措施,为方便利用档案,每周2天开展8小时不间断服务,延长服务时间,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公共服务。

市供销总社把开展“办实事解民忧”亮诺践诺活动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党组认领了包括“打造新型助农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新时代村级供销社”等4项重点民生项目,机关和社有企业各党支部共列出了包括“服务农民到田头、为困难党员群众送温暖”等91条助民解困的实事、好事。

广州大学开通运行“师生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平台”,对反映的问题实行即时分类转办、跟踪督办和解决反馈,建立健全“即接即办”的全天候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和拓宽意见建议信息反馈渠道。自5月4日开通以来,“师生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平台”共收到信息219条,答复率达100%,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