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做结合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西安市持续用力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2023年05月26日09:37 | 来源:西安日报数字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抓实理论学习

市委常委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抓好自主学习基础上,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市级领导和各部门、开发区负责同志127人集中7天时间,实行脱产封闭学习,原原本本研读主题教育规定的学习书目,及时跟进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带动下,市级部门和开发区10147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读书班,自觉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下沉一线深入调查研究

下沉一线,听民意、察民情。把主题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制定了全市大调研实施方案和市委常委班子调研工作具体方案,紧扣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围绕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和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市委常委调研工作计划表。创新设置“大调研大实践大练兵”实践载体,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领域督促指导各单位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实地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组织开展“五访五问五促进”大走访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每周至少利用1天时间,主动深入项目现场、市场主体、服务对象、基层群众,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结合实际推动全面发展

全省首推“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实现全市95%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

“秦务员”西安站3500余个事项掌上可办,90%以上的公民个人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紧密联系实际工作,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服务保障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三个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具体事情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重要问题化解和企业发展等方面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截至4月底,我市69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100多亿元,达到年计划的41%,高于时序进度8个百分点;256个新项目中174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68%。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简化、专项整治不断深化,解决了一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方面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从严从实认真检视整改

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

市委主题教育办组建了6个巡回指导组,深入105个单位全覆盖严督实导,把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全面对照中央提出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查摆各类问题819个。

结合“三个年”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很好解决、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教育、住房、医疗、营商环境、粮食购销、渣土等7个领域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整治整改。(记者 顾荣)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