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73项重点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

青岛市委政法委围绕“四个维度”精准发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26日09:41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5月25日讯 市委政法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围绕“四个维度”精准发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组织推动“四链协同”。建强“组织链”,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顶格推动、统筹实施,确保主题教育组织推动有力有序。压实“责任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全年政法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细化73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牵头工作组、责任处室及完成时限,确保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健全“调度链”,制定问题、调研、创新、民生四项清单,加强对政法各单位主题教育的统筹和推动,将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政法工作的实际成效。贯通“宣传链”,加强对主题教育宣传工作的统筹协调,开辟专题专栏,形成全市政法系统舆论宣传合力。

理论学习“四学联动”。主题党日学,组织参观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委机关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结对联系学,发动各党支部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走访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警示教育学,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警示教育,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调查研究学,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调研,建立全市政法领域专项行动攻坚项目清单。

调查研究“四化并举”。坚持系统化部署,制定《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方案》,组织全市政法机关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清单化推进,确定19个调研课题,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坚持多样化开展,对政法机关推动解决的福鼎大厦、奥特莱斯广场等20余个重点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典型案例、形成调研成果。坚持一体化解决,聚焦事关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基层亟待突破解决的瓶颈问题,调研提出新思路新办法。

网格服务“四员同台”。创新“网格自管会”“议事长廊”等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辅导员、人民调解员、城乡社区网格员等参与网格治理,吸纳各类市场主体、社会力量作为“红色合伙人”,通过“组团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特别是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网格员主体主责作用,摸排社情民意,积极履行治安信息上报、服务基层群众、法律法规宣传等职责。今年以来,全市网格员共上报事件144万余件,已办结141万余件,办结率达98%以上。(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来源:青岛日报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