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壮大新时代 主流思想舆论的着力点

张杰
2023年05月26日12:13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巩固壮大意识形态领域主流思想舆论,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也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可或缺的工作。当前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既是维护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宣传思想战线更好担当作为的现实需要,更是广大教育战线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新时代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从讲什么内容、定什么标准、用什么载体三个点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时代方向,着力“怎么讲好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历史和实践早已证明,思想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思想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闻舆论关注的最大热点,也是反映民意的最大“晴雨表”,这要求我们始终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用心用力用情回答好壮大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这篇“时代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做好这份答卷,要围绕“如何贴近群众、如何依靠群众、如何服务群众”,书写守住民心的内容,找到以“理”服人的内容传播方式,建好以“理”聚人的内容生产阵地。

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怎么定好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巩固壮大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一个最根本的坐标,就是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拥护不拥护,喜欢不喜欢,赞同不赞同,是我们思想舆论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符不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检验舆论导向正确与否的重要标准。为此,巩固壮大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必须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个着力点,在思想教育、舆论引导中,努力聚焦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大问题”、生产中的“新问题”、内心中的“深问题”,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开拓创新舆论工作新方法和新形式,在重视矛盾、回应矛盾、共同寻找化解矛盾的路径标准中,逐步形成壮大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话语说服力、工作向心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宣传教育融入管理服务中,讲好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故事。

坚持传播趋向,着力“怎么用好载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就需要紧跟技术发展步伐,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形成强大传播力的同时,带动自媒体,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上网下全覆盖格局。面对舆论传播的大众化、多样化、复杂化,建立以内容生产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是新时代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刻不容缓的工作。要提升讲故事能力、增强辨是非本领,把理论精神讲深、讲透、讲得可信,把人物实践讲活、讲全、讲得可爱,把事迹故事讲传神、讲鲜活、讲得可敬。同时,还要注意宣传的互动性,要以网络话语表达方式推动主流思想舆论宣传。要紧抓智能传播的技术优势、话语模式、创作范式,掌握网络传播扁平化、可视化、个性化的规律,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去创造内容、传播思想、引导观念。

只有代表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才能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巩固壮大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既是助推当前全党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的最好“试金石”,也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成效的最佳“校验场”。

(作者系杭州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