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 勇攀高峰

中国电科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服务强国强军事业

2023年05月26日13:46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我们一定要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汲取党的创新理论养分,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5月13日,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院长卜爱民在领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文时表示。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电科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精心组织安排,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改革发展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三学”联动 把稳思想之舵

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国电科总结提炼“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头雁带头学”三学法,推动全系统用好权威学习材料,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

“读书班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在通读、精读、研读中,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电科思仪党委精心组织“读书班+研讨会”,以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的“考军长”形式,围绕怎样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怎样更好服务强军兴军事业、怎样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

翻开电科思仪党委班子读书计划表,除必读书目外,还拓展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军兴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要坚持用科学理论之‘矢’射强国建设之‘的’,解决高端仪器仪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难题……”为期7天的读书班上,班子成员笔记本上写满学习思考、研讨心得。

真理之光的照耀,也在党支部“拼搏者”微论坛上延展。电科莱斯、28所梳理形成“8个必学+4个强化+N个补充”系列学习资料库,组织重点项目党员攻关团队开展30余场“拼搏者”微论坛、“争当拼搏者、奋勇走在前”主题党日活动,奔着制约未来发展的瓶颈、体系总体能力的差距、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体系建设的殷切嘱托,学出扛旗担当的紧迫感、使命感。”“唯有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当好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第一方阵’。”深学细悟实干笃行,党员在对标对表中牵住了提升体系总体能力的“牛鼻子”,找到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增强了敢为的功底、善为的本领。

截至目前,电科莱斯、28所已形成学习感悟20余篇,查找问题并形成举措10余条,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网信体系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

深入一线 推动改革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掌握真情实况的重要途径、推动真抓实干的重要方法。中国电科全系统扎实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一线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揭榜挂帅’项目进展怎么样,技术攻关中还有啥困难?大伙儿都说说……”在分布式设计制造运维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建设现场,中国电科10所党员实地调研项目进度。

围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能力提升、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骨干及高层次人才保留与激励机制等专题,10所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性地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对策建议。

“未来3年是国产汽车软件发展的窗口期,面对软件定义汽车的行业变革,锚定打造全国产化基础软件的央企使命,要着力打造良好生态、发展中国标准。”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电科太极普华基础软件党支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地调研国内外用户的痛点、需求,找准发展方向。以主题教育激发动力、增强活力,党支部坚持把调查研究形成的问题清单转化为科技创新的任务清单,通过“拉条挂账”“精准拆弹”,不断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全力研发安全好用的软件平台、操作系统等全线产品,制定服务与解决方案,助力提高国产化汽车软件研发能力和水平。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狠抓装备提质增效的实际行动,电科国睿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路径,抓实检视整改,发布12个“揭榜挂帅”项目任务,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产业人才队伍提升专项工程,深入开展“争做奋斗者、勇当排头兵”争创活动,在重大工程、重点任务、重要项目中创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青年号手队等351个,让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蔚然成风。 (本报通讯员 尚素娟)

(责编:王子锋、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