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勇担当 凝心聚力强三农

——农业农村部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28日08:5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按照党中央部署,农业农村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从严从实、取得实效。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业农村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以上率下,高站位高起点部署推进主题教育

春光无限好,学习正当时。

4月6日,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4月1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部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示范带动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月25日,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围绕“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面向部系统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4月28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开展交流。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主题教育中,各司局各单位领导干部扛起责任、主动担当,营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浓厚氛围。

立足自身实际,高度重视部署工作。中央农办秘书局、办公厅全面部署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切感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规划司、种植业司、管理干部学院、大数据中心、药检所、农机化总站、中监所等单位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积极谋划开展主题教育,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发力点,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抽调精干力量,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各司局各单位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一些大单位的主题教育办下设综合组、调研组、宣传组、督导组,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突出行业特点,积极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监管司、农田建设司、机关服务局、农业出版社等单位在方案中强调,在研深悟透“8+5”的学习资料基础上,还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领域的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科技发展中心通过“书记领学作表率、小组带学增活力、阵地助学塑氛围、以干促学强担当”的“四学联动”兴起了理论学习热潮;质量安全中心、规划研究院等单位强调结合理论学习和本单位调研,将全力支撑服务好部党组中心工作;国际交流中心提出主题教育事项清单,细化具体时间、工作安排等。

学深悟透,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坚持集中领学研学同开展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同党小组、团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相结合,静心自学同辅导报告指导学相结合,并采取实地参观、交流研讨、会议传达、读书班等多种形式,部系统党员干部创新方法学、入脑入心学、结合业务学,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领导同志带着学,讲解剖析重点篇目,指引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新时代脉搏;青年党员比着学,领会理论新境界、启迪研究新思路、感悟工作新方法、拓展实践新路径,推动形成踊跃学习的热潮;广大党员同志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努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实现理论学习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为做好三农工作贡献力量。

人事司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前举办了读书分享会,农垦局建立“导学+自学”机制,离退休干部局组织部离退休干部读书会和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活动,中央农广校通过全员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计财司、农机化司、农展馆、工程建设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学共建、交流研讨、实地参观等形式,找准主题教育与农业农村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部机关党委、农科院、农村杂志社、财会中心举办读书班,通过开展视频导读、专家解读、集中研读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学习体会。

打造立体式多元化学习平台。农业影视中心通过开设新媒体栏目,发布图文、有声读物、短视频等系列视听作品,满足不同主体的学习偏好和需求,突出移动式、伴随式,打造多元化学习生态圈。

务实举措,坚持“调”“研”“用”并重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部系统党员干部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农业农村重大问题。

走一线解民意。政策改革司、畜牧兽医局、渔业渔政局、人力中心、农垦中心、社会事业中心等司局单位分别组成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产业园区,宣讲党的农业农村政策,详细了解三农有关方面发展现状、经验成效、困难诉求;农研中心、贸促中心、水产总站、渔政保障中心注意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调研主题涉及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改革等多个方面。

摸实情商良策。乡村产业司、社会事业司、合作经济司、动卫中心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基层调研,深度对接需求,找准“小切口”,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与建议,将形成一批可供借鉴的调研报告;长江办坚持“干”为重,在深入调研中真找问题、解真难题;全国农技中心制定“12345”调研工作法,贴近基层推技术,走村入户访民情,聚焦实效促发展;疫控中心紧紧围绕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畜禽屠宰技术支撑的新形势新变化、老问题新情况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

坚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国际司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意讲好中国故事;农民日报社社负责同志带队,紧扣主题教育要求,奔赴浙江、湖北等地,深入地市、乡村振兴典型村镇开展调研采访,学习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

督促指导,力求取得实在成果

各司局各单位强化责任落实,要求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指导各司局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目前,农业农村部10个巡回指导组已对部系统62家司局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指导,审核主题教育方案,参加动员部署会,不定期参与主题教育重要活动,坚持从严把关、悉心指导。根据司局单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以及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的特点,指导组还将对各项重点工作强化指导、精准指导,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与此同时,各单位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挂账销号,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法规司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任务细化到各个党小组和群团组织,构建起党支部负责、党小组跟进、群团组织参与的工作机制;市场司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主动检视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短板要求对账销号,及时修订完善现有制度、规范和措施;信息中心做好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提炼和宣传报道中心主题教育的进展成效和特色做法,同时加强有关舆情监测和研判,做好工作预案,及时应对处置;耕地中心建立防止问题反弹的长效机制。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农业农村部党员干部凝心聚力,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强大动力,扎实有力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骆玉兰)

(责编:王子锋、唐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