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解决妇儿家庭“急难愁盼”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入推进

内蒙古:走基层真情解难题 搞调研坚持出实招

2023年05月29日08:2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各级妇联组织关注和推动的大事。”

“倡导婚育新风,抵制‘高价彩礼’,推动文明婚俗改革。”

“引导全区家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规范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妇联的一项项务实之举。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将解决妇儿家庭“急难愁盼”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入推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走基层,真情解难题;搞调研,深入查问题,多举措、出实招,围绕“四个聚焦”,突出“四新”,推动解决内蒙古妇女儿童家庭“急难愁盼”,履行好党交给妇联的政治使命,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儿家庭工作,促进内蒙古妇儿家庭事业高质量发展。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干事力量。4月10日至5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7次,接受巡回指导组调研指导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次,深入20多个旗县市区基层调研13次,通过党组领学、专家导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刻领悟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调查研究有方向,举措务实有效果,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聚焦问题难点、聚焦民生实事。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围绕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科学设定调研课题。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王芳针对自治区人口下降问题,提出的“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议题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妇联界别重点协商议题,先后深入基层调研,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近5万份,并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浙江、河南进行专题调研。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围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开展接地气的实地调研。深化“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十送”活动,申领价值近50万元的3辆“母亲健康快车”和价值16万元款物,深入正镶白旗、化德、武川、清水河、四子王旗等地开展“送文化、送医送药、送温暖”行动,协调推动有关企业与帮扶嘎查签订价值200万元的1000只察哈尔羊购销合同。针对婚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妇女家庭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举办“相约红山·爱在北疆”移风易俗主题青年交友联谊会等,倡导婚育新风,破除“天价彩礼”陋习。

在深化主题教育过程中,各级妇联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开新局、服务大局建新功、家庭工作谱新篇、为民办事解新忧“四新”工作, 实实在在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引领服务工作,做到妇女群众心坎上。

内蒙古各级妇联组织以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图书为载体,以“微宣讲”“云宣讲”“家宣讲”等多种方式,举办宣讲、恳谈、分享活动3557场,覆盖妇女群众26.2万余人,引领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春风行动”,发布北疆布丝瑰创业行动公用品牌“北疆巾慧”,通过实用技能培训等多渠道解决女性就业创业难题。与北京市妇联召开京蒙东西部协作座谈会签署备忘录,以引智、输才、联动、共建等七项举措助力内蒙古妇女儿童家庭事业高质量发展。(赵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钦)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