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务厅:以学促干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29日09:4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商务厅紧紧围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优化学习方式和注重学习实效相结合,积极开展好主题教育。

日前,省商务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读书会,30余名青年干部谈责任、标杆、情怀,谈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刻内涵的感悟,谈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青年干部该如何行动。青年们还围绕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凝聚干事创业的青春力量。

聚焦主题主线,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像这样的读书活动,省商务厅每月都会举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各级党员干部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培训辅导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示范带动学和推动基层学相结合,主动创新学习形式,保持学习热度。厅主要负责人以“学思想、强党性,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题,为全厅干部讲授党课,持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深入基层、走进厂房,与企业、群众、客商深入交流,了解情况,查找问题,省商务厅有序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全面展开。

“我们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确定了第一轮60个调研课题。”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两稳一促”、直播电商、企业服务等商务领域问题深入调研,目前各项调研课题均已形成初稿。

以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调研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省商务厅坚持主题教育和商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扛起“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扩开放”重要职责,统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以商务高质量发展展现主题教育成效。

数据是有力的证明。全球豫商大会现场,55个项目集中签约,招商引资636亿元,首次评选出10名“情系河南杰出豫商”,凝聚了海内外豫商情感。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签约项目651个,招商引资6011亿元。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成功举办,搭建起业界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豫粤合作交流会签约项目63个,招商引资920.8亿元。赴香港开展招商活动,对接众多商协会和知名企业,签约合作项目18个,招商引资87.8亿美元。

注重办实事解民忧。持续推进“消费提振年”活动,推动相关行业协会、市县举办了老字号嘉年华、豫鉴美食等活动200余场,新发放汽车、家居、餐饮等消费券3亿元。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抓好理论学习、工作统筹和问题查纠,把握目标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注重统筹兼顾,以好的作风、实的举措、严的要求,把主题教育高标准引向深入。”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孙静)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