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一线走访找问题 靶向破题促发展

2023年05月29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湖南农业大学各级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情况等方面确定10个调研选题,领先研究破难题……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调研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有针对性研究确定形成调研方案56个,一个个关乎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成为开展调查研究的靶点。

“问题的指向就是调研的方向。”该校党委书记陈弘表示,尤需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要沉到基层一线,对症开方,动真碰硬,把问题清单变成“路线图”,切实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师生满意的实践效果。

提高调研实效

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靶向聚焦,着力推动调研成果向实践成效转化。陈弘以“党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情况”为题在农学院展开专题调研,为解决党支部书记“愿意干”“能干好”“如何干好”等问题,听取意见,交流观点和看法;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调研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通过设立专项加大8个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建设经费投入解决“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深入湘浙滇陕等地,挖掘茶文化资源,促进各地茶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现代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措施和建议。

提效攻坚本领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陈弘、邹学校率队赴浏阳,逐一调度、研讨、解决浏阳校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解决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重点问题,精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努力将校地合作共建打造成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示范、乡村振兴全国示范,辐射带动湘赣边区乡村振兴;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运行管理机制正在完善,种业科技攻关加速推进,在低镉水稻、地方猪品种、油茶育种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提升育人实效

当前,离毕业生离校不到一个月时间,促就业,稳就业,开拓岗位是实现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关键期。为此,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先后带队前往正大集团、中兆建工集团等单位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据不完全统计,访企拓岗195家,开拓岗位2540个,来校招聘的企事业单位815家,提供岗位17510个,访企拓岗成果逐渐转化成为学生就业市场资源。

提质服务水平

学校充分利用“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各学院深入全省部分乡镇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党课、专题调研、提出建议等环节加强院镇合作,帮助乡镇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三个层面解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把握乡村振兴的道理,找对乡村振兴的路子。

如今,在湖南农业大学,“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已成为推动主题教育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破解难题促发展”成为主题教育高频词。6月底,各调研组将完成调研报告,提出具体措施,推动解决问题,服务科学决策,让广大师生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助推湖南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举措和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庹炼)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