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 笃行实干奋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1日09:18 |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4月25日至5月29日,在中央主题教育第44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分三期、集中七天时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事关集团公司长远发展的重点,深入学习、深入研讨、深入交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主题教育在集团公司持续走深走实。

原原本本学 把握原理感悟真理

“今天由我领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的核心内容……”5月26日,中国石油大厦总部会议室内传来阵阵读书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系我国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要努力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集团公司勇挑重担、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学员们记下笔记,并展开热烈讨论。这是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上的生动一幕。

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集团公司党组牢牢把握一个“学”字,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结合集团公司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工作实际对主题教育读书班进行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

在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期集中学习暨开班式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表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发展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补足“精神之钙”。

读书班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集团公司党组带头领学,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始终是指引集团公司克服一切困难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定盘星’‘指南针’。”谈及读原著学原文的体会,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说道。

学员们的体悟更加深刻:“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深刻体悟到,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坚持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念兹在兹。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门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二期读书班集中学习的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要论述,并开展集中研讨。

“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关键问题,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石油力量。”一名学员在笔记本上工整地写下心得。

从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滨,从中原腹地到雪域高原,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带头示范、指导推动下,百万石油人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热潮,将《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必读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在深入学习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崇高风范。

创新形式学 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5月1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在中国石油大厦开讲。围绕“大变革背景下技术创新与企业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孟宪忠讲得深入浅出,读书班的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

党的理论在创新变化,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也要多元创新。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创新方式方法,党组领导带头原文领学、专家专题导学、集中交流研讨深入结合,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党组领导原文领学。锚定主题教育目标,集团公司党组成员逐字逐句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必读书目、选读书目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要始终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石油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说道。

专家专题导学。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事关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要方向,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请进来”,邀请行业内权威专家进行专题辅导,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和生动鲜活的理论案例,着力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论认识,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集中交流研讨。聚焦主责、立足主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体会、结合分管业务交流发言。集团公司的院士专家就科技创新主题交流发言。大庆油田、塔里木油田、辽阳石化等8家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所在领域、分管业务实际进行研讨发言。

“我们深刻感受到,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我们走到时代最前沿。塔里木油田将以报国者的姿态坚决打造能源保供的新样板。”

“我们要始终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高质量发展、当好国有企业‘种子队’作为工作主题。”

“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笃行实干,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

伴随着“每次学习和深读都备受启发”而来的,是理论认识在不断深化,思想共识在持续凝聚,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

聚焦实践学 笃行实干开新局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读原著学原文,不仅在于原原本本读,关键还要悟,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结合中国石油的工作实际,真正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能源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的大事。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13次重要指示批示中,有8次提及天然气。

聚焦主责主业,在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研讨交流过程中,党组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对加快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作了重点交流——“始终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推进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要着力提升能源高效供给能力,不断巩固扩大‘三个1亿吨’新格局。”

理论认识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在塔里木盆地,我国首口万米科探井——中国石油深地塔科1井鸣笛开钻,标志着我国向地球深部探测系列技术跨入世界前列。在川渝盆地,西南油气田聚焦常规气、页岩气、致密气三大领域,持续加强勘探开发,着力新区效益建产和老区稳产增效,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截至5月28日,西南油气田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170.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5%,夯实天然气保供“压舱石”。

对理论的认识越深化,对工作问题看得越清晰。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思想武器,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指导工作。

“科技进步和管理提升是推动企业进步的动力。这是永恒的主题,是推动企业前进的两个轮子,不能偏废。”

“要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坚定不移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各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交流分析集团公司长远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问题,探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路径。

为期七天的三期读书班圆满结束,但理论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歇,党的创新理论如春风般“飞入寻常百姓家”。百万石油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钦强)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