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党校优势资源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2023年06月02日08:27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在主题教育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专门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决定从4月24日至5月23日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读书时间”。校(院)领导带头讲、专家教授专题讲,全体教职工和在校学员一起学。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校独特优势,5天集中自学、2场辅导报告、3讲专题交流、14讲专题授课、2个半天研讨交流,各直属单位累计开展300余次学习研讨。

(一)

校(院)委会高度重视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研究确定读书班工作方案。校(院)领导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作辅导报告、专题交流,全程参与,引领带动。

5月15日上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在2023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首场辅导报告。5月22日,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作了题为《从四个维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主题教育中央第23指导组组长胡文容、副组长于春生及指导组全体同志全程参加读书班活动,对举办读书班给予有力指导。

5月17日上午,副校(院)长李毅、龚维斌,教育长李文堂分别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在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谈谈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为题作了专题交流。

“接受了一次较为全面的理论教育和思想洗礼。”省部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学员、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表示,“六个必须坚持”为我们把握好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精髓提供了“金钥匙”,以此为主线,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在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上下功夫,从整体上把握科学体系,学会融会贯通。在增强学习的彻底性上下功夫,防止学习的浅表化,切实悟透精髓要义。在增强运用的创造性上下功夫,防止学用脱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转化为笃行落实的能力。

“读书班规格层次高、授课水平高、研讨质量高,课程安排主题鲜明、全面系统,体现了党校优势、党校特色,听了授课后,有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景式把握,对理论的逻辑框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委书记西牧山如是说。

(二)

研究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涵养、授课能力是教师的基本功。校(院)选出14位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专题授课教师,他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问题为导向,以“精品课”为标准,认真学习、精心备课,“磨”出14讲优质课,全方位系统化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授课教师在备课中,扎扎实实,讲求实效,不做虚功,把主题教育读书与业务能力提升深度融合,展现了很强的专业素养。尤其是专业教师同台授课,相互切磋、教教相长,让我深受震撼。既有很大的启发和收获,也有明显的危机感和本领恐慌,深知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还远远不够,对主讲专题的研究水平和讲授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道勇说。

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封丽霞说,“在平时的主体班教学过程中,每个专题都需要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讲全讲深讲透,现在要把教学内容浓缩在半个小时之内,面临巨大的考验和压力。我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两个维度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讲课内容进行大量精简,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力求在半小时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最精华、最深刻、最有原创性的部分集中表达出来,让听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框架有了总体把握”。

“深感责任重大,牢记课比天大。”谈起这次读书班授课,国际战略研究院孙东方教授感触颇深。他说,“在备课中,始终把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作为标准,把听众可能存在疑惑的专业问题作为重点难点,查不足、寻短板、找弱项,带着立场讲、带着学理讲、带着问题讲、带着感情讲,努力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为新时代新征程党校事业作出贡献。”

“能够作为读书班的专题授课人,既深感荣幸又倍觉惶恐。”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李宏伟教授表示,“讲课时间短,但中心内容却不得有丝毫缺失,为此,在备课时要求自己一定要高度凝练、精准概括。既要突出问题导向,阐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还要强调实践要求,给出贯彻落实的方式方法。在授课时提醒自己把握好节奏、突出好重点,力求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与听众的日常体验密切结合起来,以增强生动性和可听性。”

参加读书班的学员、教职工普遍反映,读书班既是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的示范宣讲,也是一场全面系统的党的创新理论的精神滋养,能听到这么多高水平的党校老师集中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收获大、感受深、受益多,机会难得、终生难忘。

(三)

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到各方面具体任务中,是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一大亮点。33家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带着方法干,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系统梳理本单位检视整改的主要问题,特别是最想解决、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和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为研讨交流作了充分准备。

聚焦党的中心任务,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追求理论学习与学术研究的不断深入,也要坚持用这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而切实体现这一思想对部门建设与发展的引领意义。”哲学教研部主任冯鹏志表示,哲学教研部以青年教师群体为重点对象,采取多种方式助力其成长,使其站稳讲台、成为学科建设的人才。 “梳理查找问题,检视整改,用好学员资源合力攻关。”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曹立介绍,我们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与学员共同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地方党校、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联合组建团队合力攻关,以深厚的学术研究为支撑建言献策。

“我们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深刻感悟到工作中的不足、能力上的欠缺,都是源于没有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很好学会和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能和工作很好结合并用于指导工作,因此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进修二部主任樊秀萍说,我们制定了读总书记著作的计划,建立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跟进学习机制,在真读上下功夫。

教职工和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是对团结奋斗的全面动员、对担当实干的重大检验。”培训部教学处处长吕立峰表示,将对标对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继续通过组织工作研讨、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开展党性教育和经常性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等,不断提高组织员的工作能力,努力做好学员管理这篇大文章。教务部青年干部李贵贺说,要在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统一中全面把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激发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指导解决实践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厅局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研究专题学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典表示,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上做学问,深入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经验,提炼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委书记陈震表示,要牢牢把握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个总开关,更加深刻领会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根本立场、精神特质、理论品质、实践品格、科学方法和宏阔视野,推动发展更加务实高效,以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效。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大家一致认为,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弘扬党校优良传统作风,坚持从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持续塑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以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 何忠国 毛强 龚克 吴青 李曼青)

(责编:王子锋、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