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走流程”亲身体验办事难点堵点,着力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

上海市人社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将优化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

2023年06月02日08:49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事业单位招聘高层次人才,能不能有更大的自主权?如何加强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最近,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化身”办事群众来到窗口体验业务经办流程,并前往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实地调研,梳理出了一批问题清单。

紧扣人社实践学,盯着实际问题改,瞄准民生实事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把“实”字要求贯穿主题教育谋划、部署、推进全过程,聚焦解决就业、养老等人社领域的群众急难愁盼,结合“局长走流程”等人社特色工作,全力推动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局系统和局属各单位都出台了整体调研实施方案,局领导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明确调研课题58个,已开展158次调研,发现和收集各类问题160项,并形成相关整改解决方案。

以行动答好“民生答卷”

一个多月来,市人社局各级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探索形成集中自学、专题研学、辅导促学、现场教学、每周述学“五学”载体。加强集中自学,局领导带头开展领学、述学,强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聚焦人社中心工作,列出专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学习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邀请专家围绕“用好调查研究这项传家宝,跟着总书记学习调查研究”等主题进行专题辅导,同时用好上海丰富红色资源,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举办现场教学,聆听现场党课。

“人社工作量大面广,政策性强,与群众生活和企业经营密切相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学细悟的基础上,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有效助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确保基金资金高效安全运行等人社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有力有序。为此,市人社局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一细化调研重点事项,确定了10个方面重点调研方向。

“局长走流程”是人社系统特色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上海人社系统领导干部再次深入基层一线,亲身体验办事难点、堵点,梳理出第一批问题清单,包括解决上海人社App部分服务事项尚未整合至“随申办”、发挥技能人才市场工资价位指导作用、制定落实人社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7个问题,并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时限。

通过实地调研,人社领导干部形成共识:调查研究就是不断从实际出发发现问题、回答问题的过程。比如,当前就业情况总体平稳并呈现持续回暖的态势,但“用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重点群体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很大。近期,市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杨佳瑛就先后来到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办事大厅和长宁区某民营企业,向职业指导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基层就业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同企业交流稳就业方面的难点问题。她从多个角度分析目前就业工作的发力点,要求直面问题、直击矛盾,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民生答卷”。

加快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创新之要,在于得人。近年来,围绕推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上海人社部门抓好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服务等各环节,扎实推进人才工作。不过,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本市人社领域人才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适应本市现代化建设的“高精尖缺”人才供给还有较大缺口,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人才服务供给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

“受目前学校正高级岗位职数和内部比例的限制,部分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受限”,“养老保险补助预算拨款是按照在编人员计算,博士后不在其中,他们的养老保险完全由设站单位承担,用工成本高于一般教师”……

在最近的调研过程中,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切实的建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调研察实情、求真务实谋良策,更重要的是拿出管用有效的办法,做好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

对此,市人社局正研究制定《上海市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招聘办法》《上海市事业单位特设岗位管理办法》,以及《关于优化博士后发展综合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据介绍,招聘办法将打破户籍、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简化招聘流程,优化交流程序,使事业单位招聘方式更科学合理;实施意见将加大对博士后的支持培养力度,设立国际合作交流专项,畅通职称评聘渠道,建立事业单位博士后聘用“直通车”。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调研过程管理,明确对调研次数和方式的具体要求,确保在今年7月10日前完成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同时将加快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提出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办法,形成一批可落实、可感知的政策举措。(本报记者 周程祎)

(责编:王子锋、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