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解民忧办实事

新疆妇联:调研走访解决发展难题 学干融合推进主题教育

2023年06月05日08:3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在克拉玛依市长征社区,实地调研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家庭教育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在和田地区墨玉县技工学校缝纫车间,面对面了解妇女就业及收入情况,找准制约妇女就业增收的瓶颈;

……

“带着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妇女就业情况、妇女儿童阵地建设等问题去一线调研,就是为了把主题教育开展得扎实有效。”5月28日,新疆妇联党组书记李灵慧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近段时间新疆妇联先后深入克拉玛依市、和田地区开展调研,深入基层解民忧办实事,深入一线服务妇女儿童,把问题带上来,把方法送下去,促进妇女工作更加贴近大局、更加对标需求、更加精准服务等主题教育推进情况。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妇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要求,聚焦根本任务,突出统筹推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高位推进,谋划部署开好局,让主题教育“动起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新疆妇联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4次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跟进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高质量发展专题党组会,研究制定“1+4”工作方案和工作清单,细化各项重点任务,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务实有效。

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新疆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干部全面学、青年干部创新学,配发8种学习资料,举办7天读书班、专题学习会,开展分层分类交流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强调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有始有终、善作善成、取得实效,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成果彰显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务求实效,调查研究促发展,让主题教育“深起来”

新疆妇联坚持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深入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聚焦新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列出“问题清单”和“妇女儿童诉求列表”,提出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农村妇女赋能发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联组织改革“破难”等8个重点调研课题。班子成员分别开展领题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

通过“靓发屋”+“妇女微家”赋能赋权农村妇女,引起中央统战部、全国妇联关注,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喀什、和田等地开展专题调研,系统研究履行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职能的“新疆经验”。

注重实际,转变作风提效能,让主题教育“实起来”

新疆妇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办好妇女儿童民生实事结合起来,建立《自治区妇联“服务群众 解民忧办实事”清单》,列出16项具体任务,持续推动妇女儿童民生项目实施取得新成效。

立足家庭工作阵地,以“石榴花·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展示活动为抓手,组织阿克苏、巴州等六地州“最美家庭”代表138户339人,跨越万里前往援疆省市参观交流、认亲走亲访亲。主动与19个援疆省市妇联签订工作协议,打破思维定式,探索工作新途径。《做好家庭文章 画好团结奋进同心圆》《用“最美力量”唱响民族团结“连心曲”》等报道在新华网阅读量超20万,网友海量留言感人至深。常态化开展“服务妇女群众 解民忧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一老一小”困难,启动“家政进社区”工作,为全疆11000个妇女之家赠送《新疆妇女》《伴侣》杂志,举办自治区巾帼志愿服务培训班,征集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为20名困难妇女儿童发放临时救助金9.2万元,千方百计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开展“春蕾计划——情暖乡间特别行动”捐赠活动,为全区33840名各族学生发放价值900万元的“石榴籽·春蕾书包”,建立15个价值225万元的“石榴籽·家庭影院”,开展“母亲微笑行动”走进新疆大型公益活动,现场免费为134名低收入家庭唇腭裂患儿做术前筛查,并对85名患儿进行免费手术治疗,切实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