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破解水利重点难点问题

河北省水利厅:七十八个调研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5日08: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袁渊)6月1日起,河北进入汛期,保障河道行洪通畅,确保度汛安全,是当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滦河是我省的骨干行洪河道,列入省级台账的问题已全部销号,在此基础上,要以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河湖‘四乱’和妨碍行洪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做到排查全覆盖、整治全到位,确保行洪通畅。”5月21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崔志清带队到秦皇岛市昌黎县马良子村滦河小埝加固工程施工现场调研,就工程建设和河湖“清四乱”工作提出要求。随后,秦皇岛、唐山有关部门立即按照要求制定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持续推动滦河河道清理整治,有效提升河道行洪能力。

  把调查研究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省水利厅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调查研究计划,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扎根一线,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把破解水利重点难点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围绕补短板、防风险、通堵点,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努力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崔志清介绍。

  紧扣现实需求,省水利厅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厅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调研内容、调研安排等事项。同时,注重把调查研究与当前水利重点工作统筹起来,科学安排调研人员、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他们对照党中央和省委确定的12个方面56条选题方向,已研究确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情况”“沧州市农灌取用水计量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等78个调研课题,并全部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建立了调研工作督办台账,还将定期对各调研课题进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省水利厅推行“一线调研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深入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察实情、找问题,避免走马观花、做做样子,打通“最后一步路”。他们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施工一线、河湖库渠、田间村巷,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实实在在听呼声、听诉求、听建议、听办法,力求把情况摸透,全面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截至5月25日,全厅开展的调查研究,已收集到涉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河湖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管理等各方面问题。

  围绕破解难题,省水利厅聚焦问题是否解决、群众干部是否满意,定期开展评估,形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良性机制。对于疑难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行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推动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此外,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机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台账,定期定点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切实拿出实招、硬招,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水利发展问题持续深入调研,积极为促进河北水利高质量发展出大主意、好主意,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助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崔志清说。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