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深化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5日09:0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皖西学院深化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聚集新动能。

“希望加大对科技小院的支持,培养更多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要针对性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6月1日中午,一场特殊的“畅聊午餐会”在安徽农业大学举行。围绕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校园管理等,18名同学提出了43条意见建议。这是该校在主题教育中深化调查研究的一项具体举措。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关切,凝练172项调研课题。调查研究必须摸清问题、找准病根,更需要全体师生同题共答、精准破题。为此,该校探索设立“畅聊午餐会”交流平台,每两周举办一次,安排校领导、二级单位负责同志与师生边吃边聊,听取师生心声和工作建议,凝聚师生合力,共促学校发展。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师生关切的难题,安农大坚持逐一办理、尽快答复,跟踪督办、提质提效,实行清单+闭环式管理,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质量成果产出、高水平成果转化等方面按下“快进键”。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156件。

安徽工程大学坚持抓牢抓实“基层基础”。5月31日,该校为期3个月的“教学直通车 师生面对面”活动落幕。本次活动旨在切实做好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工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学生学习上存在的困难。本学期共举办11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活动,成效显著。过去,学校教育教学问题反馈渠道主要是通过各类信箱流转到部门,被动回复。本学期开始,每周三下午,1名教务处负责人,1名当周执勤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在学校本部、国际工程师学院和线上同步常态化开展。据统计,本学期内,已有16个学院共35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梳理解答涉及培养方案设置、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过程管理、个性化发展等问题共91个,现场解答解决率90%以上。每期活动结束后,教务处安排专人汇总整理问题落实清单,建立台账,通过网站公告栏置顶分享共性问题及答复情况。该校还积极引导,将师生见面会变“吐槽会”为“建言会”,不仅解决了学生实际问题,同时也打造出一个经验分享会、建言献策会,引导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建言献策,提升育人水平和育人成效。

皖西学院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唱好三首“主题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学校党委强化顶层设计,党委班子成员冲锋挂帅,每人牵头课题开展调研,校领导开展调研15次,和师生员工“见见面”“聊聊天”,深挖问题背后的“民意民愿”,唱好“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歌”,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永不动摇;校领导围绕高校党建、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学风建设等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校长信箱”等形式征集意见建议,倾听诉求,从主题教育中清楚“我是谁”,知道“为了谁”,弄懂“依靠谁”,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唱好“我是谁、为了谁”的“主题歌”;学校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统筹起来安排,破解当前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多措并举、多方发力,访企拓岗83家,共组织3800家企业进校招聘,提供岗位近4万个,参与学生1.3万人次,学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近80%,唱好“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主题歌”。(本报记者 陈婉婉)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