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为新时代强国强军建设贡献航天力量

袁洁
2023年06月05日09:40 | 来源:学习强国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扎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准确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见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一次严肃的政治体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抓住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笃行“三个务必”,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航天强国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必须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

进入新时代,我国正经历着国家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实践一再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无数客观事实反复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彰显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次主题教育在具体目标中明确提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就是要求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要求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求我们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不竭力量源泉。我国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护佑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一代代航天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不畏任何惊涛骇浪、攻克无数艰难险阻,推动航天事业从一穷二白走向欣欣向荣、迈向自信自强。我们坚持以学铸魂,就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扎实做好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确保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确保信仰之基筑得更牢、精神之钙补得更足、思想之舵把得更稳。一是必须深化为“使命担当”,要始终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发展之基、履责之本、成事之要,学深立场观点方法,学懂道理学理哲理,学出信仰信念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航天精神,厚植强党兴党之情,砥砺强国复兴之志,扛牢兴装强军之责,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航天智慧和力量。二是必须内化为“虔诚至信”,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深厚的政治感情拥护核心、信赖核心、爱戴核心、紧跟核心,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抓备战、谋打赢,抓创新、强发展,抓改革、善治理,抓管控、防风险的各项工作中,确保我国航天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三是必须转化为“真招实策”,要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具体、精准、节点化的工作任务,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之所悟、调查研究之所得、交流研讨之所思的成果,系统建立“四张清单”,构建形成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学习实践体系,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创造性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必须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注重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确保各项事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迫切需要我们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航天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航天事业是中国式现代化鸿篇巨著中的重要篇章。我们坚持以学增智,就必须善于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强大智慧和强大力量,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增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本领和工作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航天力量。一是必须增强识势之明,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练就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敏锐眼力,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战略眼光。二是必须提高干事之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我们自觉掌握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要坚持人民至上,提高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坚持自信自立,提高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坚持守正创新,提高精益管理、科学决策、创新创造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预判风险、化危为机、深化改革的能力;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能力;坚持胸怀天下,提高应对变局、服务全局、心系大局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三是必须掌握成事之道,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遵循,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高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确保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时,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

三、必须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断坚持自我革命,树立时代新风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这次主题教育的要求,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抓严上下功夫。新时代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历史主动,扛起顶梁之责,加强作风建设,航天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高质量发展,在短时间取得了重大武器装备建设、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空探测等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和历史性成就。我们坚持以学正风,就必须在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校正偏差、砥砺品行,从中汲取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动力,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是必须让全面从严蔚然成风,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构建之中,深入推进具有航天特色的高质量党建体系建设重点任务,把党建“铸剑”品牌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初心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二是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到实地、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统筹做好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领域新技术新产业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任务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找到进一步推进创新提升的办法举措,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三是必须发扬优良作风、持续纠治“四风”,把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贯穿理论学习和实践全过程,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针对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体检,重点纠治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运用航天系统“归零”的科学方法,从思想根源上找准问题症结,以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为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必须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断强化使命责任,建设航天强国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现实土壤、回应实践需求,既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解决“总开关”问题的“真经”,又是我们改造客观世界、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推动军工央企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军事、航天、国企领域的生动运用。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始终坚持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航天强国建设之“的”,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增强“把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的使命意识,提高“落后就要挨打”的危机意识,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更多“国之重器”、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把中国特色变为成功实践,把鲜明特色变为独特优势,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实干兴邦,奋斗强企。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我们必须坚持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要自觉把坚定不移履行强军首责、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使命任务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紧密对接,把落实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思考和谋划,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扛起顶梁之责。我们坚持以学促干,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统领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一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主动承担、认真落实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任务,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加紧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牢固树立全员“零缺陷”质量意识,高质量推进重大工程、重大专项、重点型号任务,大力发展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速打造战略威慑和战略制衡力量,确保装备发展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二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锚定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统筹推动“1+4”战略实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确保各项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高质量推进。三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完善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深入实施科技自立自强行动方案,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动世界一流航天防务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坚定不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推进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具有航天特色的产学研创新体系,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航天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编:宋美琪、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