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表率示范 走好“第一方阵”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年06月05日10:05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第一方阵”作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务求走在前列、争当表率,在主题教育中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

深学细悟

在“学”上出真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税务总局党委统一部署下,税务总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采取集体研学、潜心自学、主题联学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集中研学促提升。税务总局办公厅、政策法规司等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系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教材,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头谈体会、谈感悟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税务总局机关团委联合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以“学思想 知税史 立新功”为主题,组织新入职青年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老干部口述税史,传承新时代使命担当。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每周五上午定期开展“每周一学”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各自业务分工谈学习体会,以讲促学、以讲代练,达到人人登讲台、时时受教育的目的。

自学深悟强本领。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货物和劳务税司党支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学理论、强业务为重点,学出“真理的味道”。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党支部要求每位青年干部每天自学一小时以上,并通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检验自学成效。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党支部及时编发《机关党建工作动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期》,刊发税务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部分党员干部在自学中的所学所悟、所思所想,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干事激情。

上下联学聚合力。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党支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海淀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海淀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党组织以“踔厉奋发担使命 共建前行开新局”为主题开展跨支部四级联学活动;税务总局稽查局党支部与浙江省税务局稽查局、青海省税务局稽查局党组织共同举行条线主题联学活动,通过条线干部的互联互学互鉴,营造比学赶帮、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内外联建凝共识。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党支部联合财政部社会保障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等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联学;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党支部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党支部与中国税务出版社党支部一起,联合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党委、豆瓣网党支部共同开展“深入调研摸实情 助企惠民办实事”青年联学暨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着力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中国税务学会党支部、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党支部、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采取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及时推送学习资料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查细究

在“研”上下真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中央决定,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税务总局各司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税务总局人事司、教育中心党支部采取问卷调查、蹲点调研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听实话、摸实情,收集基层税务干部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党支部书记带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北京市区两级税务督审部门开展调研,了解基层部门在政策落实、风险应对等方面发现的内部风险和遇到的困难问题,获取基层内控督审工作开展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各司局单位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

所得税优惠政策覆盖区域广、涉及行业多,如何防范企业偷逃税的风险?如何实施有效监管?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党支部将区域性优惠政策落实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分批对相关区域性优惠政策地区、相关部委开展调研走访,致力破解部门间信息共享不畅等难题。

中国税务报社党委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部署,紧盯问题短板,先后前往人民铁道报社等行业媒体和大连、青岛等地税务部门开展调研,并邀请中国记协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进一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税务总局财务管理司党支部会同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党支部先后就税务系统执法执勤用车管理等基层单位普遍关心的问题,赴浙江、福建等地开展专项调研,深入听取意见建议,摸清实情、剖析症结、研究对策。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税务总局各司局单位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税收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党支部负责人带队先后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审计署审计科学研究所等部委直属科研机构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围绕科研部门切实发挥智库作用、建立科研协作机制、科研人员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交流讨论。

围绕改进政府采购工作、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等工作,税务总局集中采购中心党支部坚持实地调研和案头分析相结合,先后组织9次调研活动,把“情况摸得全、问题找得准、思路理得清”贯穿每一次调研过程,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税务总局电子税务管理中心党支部通过走访调研全面摸清省级数据中心机房情况,形成36个省市数据中心“画像”。在此基础上,电子税务管理中心党支部进一步调研上海、大连数据中心以及上港集团的监控管理经验,为税务系统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数据中心建设探索新路子。

深抓细做

在“干”上求真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调查研究的落脚点在于解决问题。按照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一体推进的有关要求,税务总局各司局单位党组织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税务总局党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致力将从总局到县级税务局全面建设成为政治属性更加鲜明、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功能更加突出、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政治本色更加彰显的政治机关。

为进一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税务总局将优化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解决机制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措施,建立税费服务诉求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税费服务诉求反馈,以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金标准”“硬道理”,切实推动从程序性服务向权益性服务转变,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党支部针对大企业信息“合起来”不足问题,决定全力加速推进大企业集团“税企治”项目信息化建设,力争尽快实现千户集团数据由“散”到“统”、由“统”到“融”、由“融”到“活”、由“活”到“用”的跨越提升,为构建大企业税收治理新格局提供信息化支撑。

针对媒体记者希望税务总局增加新闻发布频率和税收数据亮点的需求,从5月开始常态化按月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基层税务部门希望在新闻发布流程上给予具体指导的建议,编制2.6万字的《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工作手册》供各地税务部门参考……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党支部推出一系列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创新突破的实际成效。

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党支部结合承担上级整改任务、主题办推送的共性问题、本级检视重点问题等,查找出4个方面6个重点问题,逐一确定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深查细照彻改。

税务总局部分司局单位还通过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做实走深。收入规划核算司党支部扛牢抓实组织收入主责主业,建立健全税收收入联动分析机制,月度召开工作层收入分析会,季度召开局领导参加的跨司局收入分析会,加强横向配合和上下联动,深入分析组织收入形势,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财力保障。

结合调查研究,中国税务杂志社党委研究制定《“四刊一平台”业务交流会工作制度》《跨部门兼职“四刊”编辑部责任编辑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增强期刊影响力。税务总局干部学院围绕健全教育培训保障体系,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编制学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指引》《高质量提升科研绩效行动方案》等制度规范,将“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持续提升教学质量。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税务总局各司局各单位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奋发有为的拼搏斗志,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以税收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和拓展提升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