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

青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2023年06月05日10:09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6月4日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起来,青岛第一批参加单位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学思想、见行动,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抢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机遇,加快打造“六个城市”,持续推动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提升作风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膜塞阀阀体因卫生级光洁度要求,周边铸造企业无法提供合格产品,只能由我们公司的铸造事业部完成,当下面临的棘手问题是产能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速度,希望通过产能置换等方式增加中频电炉。”在一次市民营经济局党组会议上,青岛精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利提出了自己的诉求。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民营经济局的一项创新之举,在局党组会议设立“民企时间”议题,每次邀请1到2名民营企业代表参会,谈企业发展历程、谈行业发展态势、谈工作意见建议,真正把企业的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会后,市民营经济局第一时间到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主动协调即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前往企业现场办公,了解企业生产和经营情况及实验室、生产线,分析问题症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产能问题。“市民营经济局真正把企业的急难愁盼放在了心上,有了这样的支持与保障,我们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张文利感慨道。自“民企时间”设立以来,市民营经济局已累计组织10余家企业参加局党组会议,收集各类把企业家急得“团团转”、扼住企业发展“咽喉”的关键问题28项,并建立了民营(中小)企业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机制,及时督导相关处室、单位办理,要求党组会后1个月内将办理情况反馈参会企业。

除了技术和政策上的难题,资金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常遇到的瓶颈。“这笔‘种子金’就像一场及时雨,来得真及时。”青岛市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振楠所说的“种子金”,是由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青岛财通集团联合创新设立的全国首个种业领域财政股权投资资金,他们则成为“种子金”投出的首家企业,共计2000万元。作为青岛市唯一一家国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计划投入6000万元建设科研楼,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压力非常大,这笔“种子金”的投入,为他们带来了“喘息”的机会。

这是青岛市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做深做实推动发展的生动写照。“种子金”转变以往政策引导、行业管理等指导企业发展的模式,以“拨改投”的形式,改变了过去财政资金仅仅“拨款”的形式,让政府成了“企业合伙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全程陪伴企业成长壮大,政企关联度更强。“这是一次政府和企业间的双向奔赴,更是一场双赢。”王振楠说。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能有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行政审批局和市民政局结合主题教育,以群众需求和场景建设为导向,以数据融合,多跨协同、在线服务为抓手,高标准构建覆盖全市的“社会组织登记+监管”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场景应用,在全省率先打造社会组织领域登管协同数字化改革“青岛模式”。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填报模式、关键功能和线上数据授权,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智能表单”改革,实现申请表单纸质化到电子化的转变,全程登记“不见面”。同时,将社会组织成立涉及的法人登记证书办理、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6个环节,优化为“一网一表、一个环节”,在全省创新实现“一网通办、一表填报、并行办理”。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近日,青岛城投集团旗下青岛交通发展集团举行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决战通车年、奋进新时代”劳动竞赛动员仪式,标志着工程全面进入最后决胜冲刺阶段。交发集团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解决影响建设的瓶颈问题,千方百计提效能、保进度,为项目实现年底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彰显国企责任与担当。

这也是青岛市积极推动市直企业匹配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具体体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国资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重点调度法”,按照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以务实举措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落地。今年,市直企业匹配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93个,同比增长29.1%,项目投资总额4369.45亿元,同比增长12.29%。(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来源:青岛日报

(责编:王子锋、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