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创新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2023年06月05日10:19 |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海油党组带头领学,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高质量开展专题读书班,七学联动、一体推进,打出理论学习“组合拳”,着力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实效。近日,集团党组成员分赴中国海油各所属单位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在中国海油落地生根。

在集团党组示范引领下,中国海油各所属单位积极投身学习热潮,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创新学习形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下功夫见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创新学习研讨形式 促进深入学、全面学

现场“点将”、随机抽题,捉对PK、临时加测,集体汇报、大众评分……有限深圳分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分享会现场思潮涌动,气氛紧张热烈。在近5个小时的时间里,通过3个精心设计的学习交流环节,聚焦“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该公司党委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37号题,请计划财务部作答。”党委书记率先“点将”,读书会拉开序幕。各部门、各单位还被分为两个对应阵列,互为对方抽题,考查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的理解和体会,推动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观全景、知全貌、明全义,为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

除了“题库”中的问题外,还有结合相关部门单位主责主业的“超纲”加题,重点考查大家能否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目标任务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从基层党建到增储上产,从科技网信到应急安全,从对外合作到国企改革,11个部门、单位亮目标、亮措施、亮担当,既研判形势又分析矛盾,谋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在中国海油各所属单位,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学习研讨成为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的有效途径。

依托智库特色品牌活动“蓝海讲坛”,能源经济研究院邀请能源经济领域专家主讲4期读书班专题党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能源革命、新发展格局与经济发展、国际能源合作、能源安全等主题,推动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融会贯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献计献策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海油发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打出自学研学、集体研讨、专家授课、专题党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问答测试等8套“组合拳”,持续夯实理论学习成效。

财务共享中心围绕“三个课堂”抓理论学习,通过开展“每日一习话”“红色经典诵读”“以考促学”等活动,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

一堂堂生动课程,一次次深入研讨,中国海油各所属单位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连接课堂内外 在红色教育基地汲取政治智慧

专家授课、案例教学、头脑风暴……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海油各所属单位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实践载体,推动主题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有限上海分公司采取专题教学、案例教学和体验教学等互动融通的教学形式,紧扣“理论教育、党性修养、业务能力”三个板块,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

在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现场时而传来论道辩理的沉着问答声,时而响起热烈掌声。中海炼化70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就“如何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如何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建规范化精细化体系化水平?”等主题开展头脑风暴,小组轮番上阵分享研讨成果,听众即是评委,随时可以互动提问。

课堂之外,学员们在红色教育基地汲取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详细了解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如何完成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深入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一位党员干部有感而发。

追寻红色足迹,汇聚奋进力量。在大庆铁人学院,海油工程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开班。

通过实地教学、兄弟单位交流、现场参观等方式,海油党校积极创新主题教育学习方式。在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政德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海油党校开展实地现场教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时时处处皆是课堂。中国海油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持续提升党性修养,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 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选树学习典型,制定工作清单,营造时时学、处处学的良好氛围,中国海油各所属单位及时总结主题教育开展经验,进一步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中海炼化大榭石化通过组织开展“五面”红旗党支部、“星级”党员责任区、“五优”党小组、“五强”党支部书记、“五好”党务工作者、“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和“学习标兵”评选,组织典型榜样事迹展播,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中海化学运用“清单工作法”,制定“化学公司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协助部门,从工作要求、工作内容和活动形式等多方面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为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中海化学还上线了主题教育宣传专栏,开设了“每周一读”“每周一测”线上微课堂,方便干部员工时时处处学。在中海化学的厂房休息区、食堂、电梯间,常常能看到党员们在手机上学习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微课堂”精心设置的“基层调研进行时”“基层动态”等专题内容,引导各单位将主题教育与保供夏粮、安全体系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把理论学习和生产经营同步抓同落实,真正做到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