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各单位党员干部在高质量读书班中增智促干

2023年06月05日10:24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讯 (记者 罗前彬)主要领导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开办理论学习周末班、夜读班,沿着总书记视察过的路线重温殷殷嘱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所属各单位举办多种形式的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不断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至6月2日,各单位领导班子累计参加读书班和集中学习研讨7400余人次,提出破难题促发展的举措1500余项,解决民生突出问题570余个。

原原本本学,以真学促深化。各单位党组织精心制订读书班方案,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靠实”。大庆油田党委举办三期读书班,把重温总书记贺信精神、参观铁人纪念馆作为读书班“第一课”,在寻根溯源中感悟老一辈石油人的崇高风范,奋力奔赴“一稳三增两提升”新目标。长庆油田举办夜读班、周末班,有效解决工学矛盾。西南油气田、吉林油田、青海油田、玉门油田、东方物探等单位,采取党委委员领学、专家辅导、研讨交流三种方式,全力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抚顺石化党委每周组织一次线上问卷测试,每月组织一次线上考试,定期通报学习考试情况,引导党员干部把学理论变成习惯。四川销售、新疆销售、东北销售等企业机关干部逐篇逐句研读必读书目,撰写读书体会。“党的创新理论常学常新,学习越深入,就越能感受到真理的力量!”东北销售党群工作部经理周东宁在读书笔记中写道。

带着思考学,以真悟促消化。读书班重在读、要在悟。各读书班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形式,引导学员相互启发、学有“新”得。新疆油田读书班聚焦以学增智,围绕“如何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建设”这一专题,班子成员展开热烈讨论,其他参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辽河油田党委进行13次集中学习和3次集中研讨,切实做到以学增智。

“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给亏损企业治理带来启示。”辽河油田总会计师孙义新表示,推进亏损企业治理,既要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激发亏损企业内生动力,又要构建公司领导、责任部门、帮扶单位、科研支持单位联合帮扶重点亏损单位的“四维帮扶体系”,进一步压缩亏损面和亏损额。工程建设公司华北分公司40余名党员干部重走总书记今年5月考察雄安新区的路线,并用一下午时间进行研讨。“通过看现场、学讲话、听建议,我们进一步找准了在新区拓展业务的思路。”华北分公司执行董事郭慧军说。

联系实际学,以真用促转化。各单位读书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做到以学促干。华北油田党员干部带着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使命走出读书班,以新理念新方法推进油气上产,目前巴彦油田日产量突破2800吨。塔里木油田将第二期读书班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印发《勘探开发研究院深化改革指导意见》,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与动力。宝石机械公司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成功推出首部1.2万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助力深地塔科1井开钻。大庆石化、兰州石化、广西石化等企业党员干部深入生产车间,排查安全隐患,研究提升装置稳定运行水平的新办法。乌鲁木齐石化把主题教育与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对40项重点检修项目全过程监督,着力构建“亲”“清”企商关系。川庆钻探、长城钻探、运输公司等单位党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了包括野外营地食宿改善、外地职工就医等一批民生问题,在主题教育中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金文琦 张云普 宋鹏 李长开 参与采写)

来源:中国石油报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