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研破题 用实效作答

南昌交通学院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5日10: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芳 通讯员李妮娜)“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是什么?”“下雨天没有场地进行体育运动,希望学校能建个室内球场。”“教师平时上课,要在两个校区间往返,但是通勤车有点‘乘车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个个关乎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成为南昌交通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发力点。

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聊一聊、听一听”,学校各调研组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直面师生,通过召开座谈会、随机走访、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专家咨询等方法,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采取党委谋题、班子成员选题和处室领题的方式,研究确定了“构建更加科学的教职员工年度考核机制”“优化调整本科专业结构”“加快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33个调研课题,以实际行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学校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如师生反映墨轩湖校区实验室实训室较少的问题,学校资产处和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当即深入各学院调研,组织方案设计和可行性论证,并提交学校理事会决议通过,同意一次性投入2150万元在今年8月底前新建48个专业实验室,全面提高实践教学条件;教师们反映的学校两校区间通勤车“乘车难”问题,后勤处广泛征求教师意见,赴兄弟院校调研,开发上线了通勤车网上预约系统,根据预约情况随时调度车辆,从根本上解决了教师“乘车难”问题。

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则从制度层面发力,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据了解,该校由校领导牵头的12个调研组全部拟定了调研提纲,由各处室负责的21个调研课题全部制定了调研计划。目前,已有14项课题启动调研。按照计划,各调研组将完成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具体措施、推动解决问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