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思并行谋良策 精准开方促发展

中建交通党委靶向调研为企业发展破局开路

2023年06月05日14:22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在全党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际,中建交通党委把在全集团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突出抓好调查研究课题准、方法多、措施实,坚持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躬身实践,深入基层把脉问诊、研思并行、精准开方,切实回应基层各类关切,解决企业发展新老矛盾,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企业发展难题,确保调查研究课题精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交通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企业改革发展堵点难点痛点,问需于基层,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推敲,以精准选题推动调查研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领导班子围绕落实“稳增长、谋创新、促治理、防风险、强党建”五大任务,紧扣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根据15项重要内容,结合分管领域,强化对中央巡视整改暨“六专行动”深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市场营销开拓攻坚、基础设施成本管控、财务资金系统效能提升、“廉洁风险联防联控”体系深化构建等的课题研究,按照“一名领导班子带领一个总部牵头保障部门,牵头‘综合课题+专项课题’的‘1+1’调研任务,完成两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形成多项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的工作机制,就阻碍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桎梏,精准定位22项调查研究课题,以精准选题为高质量调查研究把脉定向。

丰富调查研究方法,增强调查研究工作实效。科学的决策依赖大量客观、真实、有效的信息。中建交通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切实按照“问题实、过程实、作风实、成果实”的要求,开展战略性、督查式、对策性、跟踪性调研,将调查研究落实在行动中,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资料调研、在线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既到工作好的地方总结提炼经验,又到情况复杂的地方了解实情,“身入”基层,“心到”一线,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找实问题、挖深根源,切实找准群众的真实诉求,确保真摸情况、摸真情况,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基础。截至5月30日,共发出各类调查问卷近5000份,访谈员工近400人次,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500余条,为“对症下药”破除企业改革发展难题提供重要依据。

谋划改革推进举措,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建交通党委坚持边学习边调查,边调查边整改,解决实际问题,固化调研成果,推动改革发展。问题整改突出“准”,围绕市场营销开拓问题,提出进一步发挥总部战略引领和资源牵引作用,加大高端资源供给能力和信息研判能力建设,做好重大项目营销集约管理,确保重大项目“颗粒归仓”;围绕进一步完善大商务体系问题,提出搭建集团总部和各子企业交流互动平台,持续推行大商务“主题日、开放日”活动,提升两级总部服务质量,塑造争先笃行的盈利文化;围绕项目履约品质提升问题,提出优化顶层设计,突出“法人管项目”,持续优化管理流程,强化项目中标后首次资源配置,建立高效协同管理机制。为民办事突出“实”,针对部分子企业财务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印发《中建交通财务管理减负提效措施清单》1期,定制3项优化政策,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有效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提高领导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

来源: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