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高质量举办读书班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5日14:51 | 来源: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7天时间,8种书目,5次研讨交流,2场专家辅导,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实地调研,1场成果汇报……这是5月18日以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分两个阶段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印记”。深圳市分行党委坚持把高质量办好读书班作为深化理论学习的“先手棋”,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分行党委委员、管理层成员,分行部门和管辖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高质量学习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个人自学+集体研学

一次蓄能充电的思想升华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学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主线。读书班帮助学员克服学习时间碎片化、分散化的问题,将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相结合,共设置9个自学时段、5场研讨交流,让大家既在熟读细研中加深理解,又通过交流互鉴拓宽思路。

在“开班第一课”上,全体学员集中观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深圳纪实》视频,在个人自学时段,大家静下心来潜心研读中央和总分行要求的必读书目,听原声观原影、读原文学原著,用心体会使命情怀,学出坚定信仰。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金融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的过程。通过系统的学习,全体学员进一步培养坚定的政治操守、领悟深刻的为民情怀、激发不竭的发展动力。

专家辅导+现场教学

一堂深刻生动的党性教育

读书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两位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大兴调查研究”作专题授课,帮助学员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和实践方法的理解认识。学习的课堂不仅在会场,还在生动的现场。读书班期间,全体学员前往参观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回顾特区建立40年来的崛起历程和沧桑巨变;在前海石公园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感悟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华为数字能源展厅,实地学习华为数字能源发展的前景规划,聆听“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专题讲座,启发思考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新形势、实践案例和思路方法。

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和实地调研有效推进学员将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的成果与国家发展大局相结合,与金融工作实践前沿相结合,在开阔视野的过程中,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研讨交流+结业汇报

一场凝聚共识的思想碰撞

思想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迸发,推动发展的思路愈发清晰,唯实争先的劲头愈发强烈。学员们坚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金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从而学出更深的对党忠诚和更强的责任担当。

读书班期间,全体学员分成4组,围绕10个学习主题、结合分行经营发展中的10个问题开展研讨交流。大家边学习、边讨论、边思考,将党的创新理论同金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与分行经营管理实际紧密结合,在发现问题、探究原因、提出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增加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识变应变、推动发展的本领。学员们既紧扣理论学习讲感悟,又立足实际谈问题、提建议、找措施。5期《学习研讨参考》、4份结业汇报,体现了沉甸甸的学习成果,为破解经营管理难题贡献智慧。

“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必须持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运用,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把握发展之势、探索破题之策、汲取奋进之力。”读书班结业式上,市分行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信群指出,全体学员要坚持主题教育与经营管理“两手抓、两促进”,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培养坚定的政治操守、领悟深刻的为民情怀、激发不竭的发展动力,坚定扛起党中央赋予中管金融企业的光荣使命,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更多分行经营管理的务实举措,加快建设市场领先的金融服务标杆行,为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