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2023年06月05日14:58 | 来源:南方电网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近期,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班。公司党组率先垂范,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要抓住在工作“热运行”中进行“冷思考”的宝贵机会,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公司系统24家二级单位按照统一部署全部举办读书班,并于5月底结班。

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一指导组到公司调研督导时指出,南方电网公司重视学习,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研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自己的岗位和工作有重点地选读、选学,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系统谋划、科学部署

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学习越是深入,就越能深刻领悟和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真理味道、思想力量。党的二十大以来,公司党组、各级领导干部已参加过读书班、中心组学习、轮训调训等各种形式的学习,为推动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公司党组系统谋划部署,建立“学习地图”,对读书班作出精心安排,提高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谋划部署,精心设计主题,推动静下心来全面学习。从4月中旬到5月底,公司党组读书班系统安排了7个整天的集中自学、2次交流研讨。精心设计学习主题,明确每次学习的重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再到与本单位本领域本地区密切相关的重要论述,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交流研讨,相互启发促进。公司统筹网省两级读书班学习和交流研讨,实现上下联动、同题共学,更好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建立“学习地图”,汇编专题资料,推动沉下心来深入理解。围绕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要求,公司精心汇编了8本专题学习资料。针对参学人员的学习需要,每本汇编资料围绕一个主题作出系统梳理。一是突出纲领性,重点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该主题的重要论述,让大家更好地把握核心要义;二是突出脉络性,梳理该主题的发展脉络,帮助大家理清来龙去脉;三是突出延展性,汇编有关权威媒体报道、评论、解读以及中央重要文件,辅助大家全方位、多角度深化认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汇编资料受到了广泛好评,参学人员纷纷表示,这套汇编资料契合大家学习的“刚需”,使大家对每个主题都“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让学习更加透彻。

突出知行合一,以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定下心来解难题谋发展。这次主题教育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公司党组读书班策划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的深化学习路径。例如,在全面开展调查研究之前,公司党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开展集体自学和专题研讨,做好理论储备,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通过调研,深入掌握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群众用电难等问题的真实情况,推动问题解决,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增进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着力在“内化”上见真章

做好“内化”工作,就是要在深化认识的基础上,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并将其内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公司党组把此次读书班作为一次能力提升的契机,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争取每次学习都有新收获、新启发,在学习中增进认同、在学习中提高本领。

以学铸魂,要通过学习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读书班的集中学习,有效增进了参学人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参学人员表示,当前正是全年工作的“农忙”时节,原本以为会坐不住,可一旦坐下来,按照读书班的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魅力会把我们吸引住,促进我们思考。“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读书班上,学员们饱含热情激情、积极参加学习,认真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通过学习,参学人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实践伟力。

以学增智,要通过学习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读书班安排的第一个学习主题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目的就是要正确掌握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之成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根本遵循。参学人员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南网、认识南网、发展南网”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矢”,去射南方电网工作实践之“的”,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充分彰显、持续深化。

学以致用,推动发展

着力在“转化”上求实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孟振平强调,“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寻求破题之道、完善发展思路。”做好“转化”工作,不能满足于“学好”,更要真正“做好”。

本次读书班的一项重大成果就是进一步明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南网新实践”的关系。孟振平在学习研讨中的交流发言,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对南方电网的要求的认识;要求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确保公司前进的正确方向,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安排为公司谋划工作的坐标。参学人员在交流中表示,要准确把握我们企业的定位和工作着力点,自觉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努力推动在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中国式现代化图景。

学习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理论学习成果。读书班围绕新发展格局与南方电网、高质量发展与南方电网、现代化产业体系与南方电网等重大关系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对照企业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重点。参学人员表示,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网新实践走在前列。

学习领悟永无止境。接下来,公司党组将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而不辍、驰而不息,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实干担当、锐意进取,以更大力度、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南网实践新篇章。(彭文蕊)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