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期读书班结班

2023年06月05日16:10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5月29日至6月2日,中国铁建党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期读书班,圆满完成阶段性学习任务。此次读书班安排了集体调研、专家授课、学习研讨等内容,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建平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认真总结和运用好读书班成果,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5月29日,读书班一行围绕“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赴铁五院开展主题调研,参观调研了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观看“传承铁道兵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成就展,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铁五院、“昆仑号”研发团队、“北斗铁路”技术团队工作汇报,与干部职工深入交流。读书班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中国铁建改革发展的头等大事,打造好科技攻关重地、原创技术策源地、科技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政策特区;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总钥匙”,加快研究、解决科技创新方面的具体问题,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更大成绩。

6月2日上午,读书班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深化转化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定位,系统介绍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部署,解读了如何坚持“四个面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分析了如何以组织变革全面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功能,尤其是对中央企业在百年变局中怎样担好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为2万多名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大家一致认为,中央企业是国家关键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着“顶梁柱”“压舱石”作用,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纵深推进领域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瞄准行业竞争前沿,深化对外科研合作,加快打造中国铁建科技创新“三地一特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铁建智慧、展示铁建作为。

6月2日下午,读书班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通知》等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专题学习“浦江经验”“千万工程”,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畅谈工作思路和建议。

通过读书学习和调研,大家一致认为,读书班紧扣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集体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交流研讨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初步成效。

就巩固深化拓展读书班学习成果,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读书班结班会强调要坚持以学铸魂,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在学懂弄通中深化,在知行合一中内化,在学以致用中转化;要坚持以学增智,掌握科学思想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好问题整改整治、识别防范各类风险、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坚持以学正风,营造新风正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坚持以学促干,重实践建新功,增强干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以实干担当加快建设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

来源: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网站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