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贵州省持续深入纠治“四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6日10:0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7人、党纪政务处分130人……近日,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公布了今年4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释放出我省持续深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四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看牢、严防死守,决不留余地、决不搞变通。”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我省持续深入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划出弄虚作假零容忍、脱离实际零容忍、形式主义零容忍“三条红线”,指导联系单位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等材料30余次。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及落实粮食和物资储备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力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有力行动。

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全省党员干部通过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同时,全省上下还认真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厚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政协机关党组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纠正行为偏差、解决作风不纯等,努力建设忠诚可靠的政治机关、优质高效的效能机关、作风优良的示范机关、清正清明的廉洁机关。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深入查摆出九个方面19条问题,突出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学生营养餐管理、提高农村人口受教育水平”等4个问题作为整改工作重中之重,确保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省应急管理厅深入开展“全面体检”,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群众提等方式检视自身差距,查摆各类问题49个,逐一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推动问题检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省生态移民局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做深做实党建引领、就业增收、产业发展、补短提质、社区治理、防贫监测等6项提升行动,着力破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的难点、痛点。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十三指导组指导下,全省始终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抓紧抓实整改整治各项重点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检视问题清单梳理落实落细,确保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整改目标清晰。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面上问题和点上问题相结合,切实做到整改目标与整改措施相对应,确保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一定成效,争取在主题教育期间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防止脱离实际、走过场。

——整改责任具体。对查摆出的问题,结合“三定”方案和职责分工确定责任单位;对相关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明确一名省领导作为问题牵头负责人,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防止等拖靠要、推卸责任。

下一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将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之中,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新业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蓝婴)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