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牢记嘱托 突出特色 强化建设海洋强国的责任担当

2023年06月06日13:51 | 来源:党委宣传部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高等教育职责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三亚海洋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学校服务海洋强国建设、造就国家海洋事业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的使命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突出特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重要学习内容。在读书班学习中设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的专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纲领性文件,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保护海洋生态、维护海洋权益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编印学习资料汇编。组织乘“东方红3”船在西太平洋海域执行深远海科考任务的师生,在海上举办“流动的读书班”,集体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海洋科学研究,提升对海洋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认识和担当精神,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精心组织,系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的基础上,系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创新领学、导学、共学、互学“四学联动”研学模式,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轮流领学、结合工作深入导学、深学细悟强化共学、以学促干实现互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校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上,校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亚海洋研究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党委常务副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重要论述的发展历程、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导学,各位校领导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保护海洋生态、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论述开展共学,并围绕实现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陆海统筹、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进行了交流互学。

牢记嘱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海洋强国建设先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对海洋种业研发、海洋渔业发展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对接农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重大需求,充分发挥水产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新模式,在渔业科技核心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服务国家“蓝色粮仓”科技创新工程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蓝色种业”中国创制,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海大力量。

深入研讨,将专题读书班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代表在读书班交流总结会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海洋强国建设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机组成和重要任务,更加坚定了学校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激励党员干部师生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矢志自立自强,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建设世界重要的海洋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庄严承诺,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中国海洋大学新的更大贡献。(暴晓彤)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中心网站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