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以主题教育新成效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6月06日14:18 |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中科技大学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工作组,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5个专项方案,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深入全校基层单位严督实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牢牢把握主线强化理论武装

把“强思想”放在首位,紧紧抓住理论学习这一环节,制定理论学习方案,突出学深悟透,加强分类指导。一是原原本本系统学。结合高校发展实际,明确14个学习专题,推进校院两级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采用“导读、领学、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领悟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研讨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二是牢记嘱托溯源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先后走进建规学院“红厅”、附属协和医院、华工激光等,重温总书记在参加“党旗领航工程”特色党日时的谆谆教诲,在疫情期间视频连线附属协和医院时的殷殷嘱托,在考察由学校孵化培育的武汉华工激光时的亲切勉励,引导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情感学,学出感恩奋进、争创一流的强大动力。三是抓住关键深入学。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中层领导干部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生力军”。学校抓住“关键少数”,举办新提任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引导干部真正做表率、敢担当,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

念好五字要诀抓实调查研究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高等教育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紧扣学校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一是找准找实问题。校党委坚持在党和国家所急中选题、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选题、在师生群众所盼中选题,确定15个调查研究主题,涵盖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技创新、管理服务等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各方面,每位校领导、每个基层单位全覆盖领题调研,共制定162项调研计划,努力在调查研究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二是深入基层一线。校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走进老年活动中心,与退休教职工面对面交朋友,直接听取意见,现场解决问题;聚焦“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召开“书记沙龙”、一对一访谈、年轻干部座谈会等听实话、摸实情;集中调研国家战略急需学科,深入分析共性问题与个性需求,把握学科建设规律,找准学科发展方向和路径。三是重视成果转化。系列调研结束后,认真梳理形成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集思广益研究对策,真正把调研成果从“纸面”落到“地面”,让“想法”变为“做法”,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

坚持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瞄准师生需求,制定民生实事清单,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师生心坎上。一是抓急事,让师生安心。今年,学校有13700余名毕业生,3月底就业率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校党委始终把抓好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迅速启动春季就业攻坚行动,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访企拓岗,为毕业生牵线搭桥。4月以来进校单位927家,截至5月6日,就业率上升17个百分点,努力让师生安心、家长放心。二是抓愁事,让师生舒心。每年4月,梧桐飞絮极大影响师生生活,为解决这一“愁”事,学校组织专业队伍,修剪900余棵梧桐树,定期对梧桐果毛进行高压冲淋和清扫,最大程度缓解师生烦扰。校党委全力抓好生态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让师生舒心、暖心,全心全力打造美丽校园,修建喻家山绿道,美化山体环境;引进净水装置优化湖溪河水质,改善水源生态;疏通改造排水管网,解决暴雨积水问题。三是抓盼事,让师生顺心。打造“工业风、科技范、书香味、温馨感”于一体的师生服务中心,实现材料一次提交,线上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腿、师生少跑路”,把师生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引进武汉市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涵盖火车票取票、天然气圈存、身份证取证、户籍办理等10大类228项便民服务,让师生更好地静心治学、专心求学。

践行实干担当推动事业发展

校党委对标对表找不足、调查研究找建议、真抓实改谋发展,制定29项问题清单和72条整改措施,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知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教育与综合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立德树人体系,完善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背景下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系统推进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平台、未来技术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等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启动建设公共基础教学实验大楼,完善基础研究支持体系,探索基础研究长周期稳定支持模式,努力争创基础研究科学中心,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同时,强化有组织科研,推进重大科研平台实体化改革,不断提升科研攻关能力。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意见》(简称“人才工作20条”),紧扣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进一步优化“华中卓越学者”体系,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学校人才评价体系。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华中科技大学将继续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走深走实,以实干笃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华科大答卷”。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