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党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认真开展督促指导

2023年06月06日15:04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水利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坚持“严”“实”标准,按照部党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严督实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各司局各单位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部党组于4月12日、6月2日先后两次召开巡回指导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部党组主题教育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部党组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要求各指导组紧紧锚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指导责任。在巡回指导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后一周内,8个巡回指导组全部进驻所指导单位。第一指导组多次召开组员碰头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水利部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重点任务,第一时间与所指导单位对接,传达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督促所指导单位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动员部署。第二指导组研究制定主要工作任务细化方案及责任分工,细化为10个方面、175个任务清单,并结合所指导单位实际,确立25个需关注任务、20个需重点关注任务、1个需特别关注任务,形成任务清单、工作进展清单、创新工作清单“三张清单”。第三指导组抓住“关键少数”开展责任落实推动工作,与所指导司局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座谈,要求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统筹安排,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同时要求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

先学一步,提升能力。各指导组把学习好、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各项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作为做好巡回指导工作的根本前提,在提升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政策通、方向明、任务清。第六指导组突出先学深学,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组员学习指定书目和学习材料,深入贯彻部党组动员部署会和指导组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所指导的司局单位业务知识,避免说外行话、办外行事,做到业精事通。第三指导组将所指导单位的基本情况、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讲话材料、调研计划、理论学习计划等内容汇编成册,全体组员人手一本,开展工作时随身携带、随手翻阅、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第一、第五、第七指导组集体学习水利部党组印发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及答复口径,了解巡回指导工作原则、职责任务、工作要求、指导重点等,明确成员分工和各自工作职责,确保沟通对接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第四、第八指导组认真开展自学和集体学习,着力吃透把准部党组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指导工作成效。

分类指导,精准督导。各指导组深入了解所指导单位的实际情况,跟进了解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建立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和分类指导工作机制,运用科学方式方法,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第二指导组将所指导单位分为常规指导、重点关注、重点指导三类,重点关注单位侧重发挥其选树典型、培育标杆、模范带动作用,重点指导单位侧重发挥其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有序推动作用。第五指导组建立分类指导工作机制,加强所指导单位的台账化管理,确保督导明确、发力精准。第六、第七、第八指导组强化统筹协调,深化沟通联系,建立联络渠道、答疑热线、交流频道,及时传达部党组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答复具体工作掌握不清、吃不透的问题,布置巡回指导有关工作安排,明确工作措施及节点。

聚焦重点,有序推进。各指导组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通过座谈访谈、实地调研,了解推动发展方面查找的突出问题和采取的对策措施,掌握所指导单位破解难题、促发展的情况,摸底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的办法和举措,确保沟通反馈顺畅、督促指导有力。第四指导组与所指导单位紧密联系,充分交流沟通,参加主题教育部署会,列席指导5次集中学习研讨和3次联学活动,赴基层一线进行现场指导及交流访谈。第二、第三、第五、第六指导组认真审议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调研方案及调研计划,列席参加所指导单位的部署会、读书班集中研讨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与所指导单位及时分享其他单位的典型做法,督促所指导单位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第一、七、八指导组建立周例会和信息周报工作机制,制作信息周报模板,完善周调度机制,及时反馈意见,反复沟通、多次修改,对缺少针对性、结合实际不紧密、具体环节有偏差的要求重新调整,对近期开展的学习研讨、调查研究等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守正创新,增强效果。各指导组坚持守正创新,改进方式方法,采取契合各司局单位实际的指导手段,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不断提高工作实际效果。第六指导组指导司局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帮助提炼6条各具特色的典型做法,与被指导单位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第六指导组的特色做法在中央第34指导组和指导单位部分巡回指导组组长座谈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第二、第五、第七指导组深入挖掘、总结提炼被指导单位工作亮点、创新做法,鼓励部分司局单位将专题党课、处长上讲台、青年大讲堂、联学联建等形式融入集中学习研讨,支持部分司局单位创新“大调研+小调研+微调研”的全方位、全覆盖调研方式,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三、第四指导组持续在自选动作创新方面下功夫,找准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发力点,选树先进典型,持续营造氛围,积极在部网站、单位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展宣传。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