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念好“联、通、干”三字诀,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2023年06月06日15:18 |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按照党中央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探索实施“联、通、干”的主题教育新模式,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推动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念好“联”字诀,用活理论武装方法库

基础医学院把组织学习新思想当作开展主题教育的首要工作和重点工程来抓,充分调度和利用校内外红色学习资源,推动学习活动向各基层单位有效延伸,激活了理论学习的一池春水。

一方面,学院把握“内联”主线,配合学校组织处级干部培训,搭建学院读书班分会场,组织7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围绕“以学增智强本领”“以学铸魂践忠诚”“以学促干建新功”三大学习主题开展领学、研讨29人次;下沉开设科级干部和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已培训学员21人、受训600余学时;部署安排教职工、学生党员轮训工作,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和分组研讨;组织学院主题微党课竞赛,推选《生命 奉献 担当》微党课到学校参赛。

另一方面,学院做好“外联”文章,邀请湖南省委党校、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来院开展专题辅导;院领导班子成员前往毛泽东文学院开展实践研学,各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赴韶山、肖劲光故居等地开展现场学习。学院还筹划安排教师暑期实践活动,组织教师党员前往十八洞村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集中式现场教学,与各社会组织实现党课联上、资源联享,共同打造理论学习校外“流动课堂”。

念好“通”字诀,构建学思践行大循环

基础医学院按照“大教育、大实践”的工作思路,持续建立和完善“理论与理论、实践与实践、理论与实践”间的关联通道,形成了主题教育的“传导效应”。

为了坚持政治学习纵向贯通,学院在设置理论学习课程时,既重点学习新形势下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也注重与历次党内集中教育联系起来学,集中体现思想建设的连续性和体系性;既聚焦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也常学常温习近平总书记中南大学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目标与使命开展总结反思,谋划工作思路,助推学院发展。

为了坚持重点工作横向融通,学院协调解决好抓学习和抓业务的关系,将主题教育与当下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湖南省开展“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和校内巡视整改、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一体化思考、谋划和推进,让主题教育有抓手、有重点,着力实现工作网络一铺到底、信号满格。

为了坚持理论实践相互联通,学院谋划开展“大调研、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8名院领导根据分管领域,主动领题调研,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从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教师职称评审、实验技术人员培养使用、校区用房规划和平台资源共享、大型仪器设备维护管理、卓越拔尖医学生培养、研究生招生与宣传、本科生心理帮扶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想方设法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瓶颈”问题,切实推动主题学习、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念好“干”字诀,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基础医学院坚持开门办教育,牢牢把握“师生满意”这条根本标准,聚力解决学院发展难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主题教育启动后,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专题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等,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学院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理论学习方面,开设自下而上、由点及面的主题教育培训班,4-6月开展处级干部培训,5-7月开展科级干部和支部书记培训,8月开展普通党员轮训;调研实践方面,5-6月开展专项调研,6月底形成调研报告,7-8月进行针对性整改与提升,形成主题教育成果;总结归纳方面,每周更新《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形成工作典型案例,并适时开展“回头看”行动和成效评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发展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首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新增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成功通过基础医学学位点国际评估;累计引进5名青年教师、柔性签约引入5名国内知名教授;管茶香教授获军事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全国仅3项),唐怡庭副教授获“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称号等。

学院党委书记李顺长表示,“联、通、干”的主题教育新模式切实解决了“两张皮”“碎片化”等现实问题,是学习和运用新思想的有益探索。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扛牢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通过理论学习,强化政治认同和行动自觉,更好地引导全院师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实践运用,夯实工作作风和责任意识,更好地把党员受教育和师生得实惠有效融合起来,着力在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尹沅江)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