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系列(15)

王红兵
2023年06月07日08:3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应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要解决好官兵的实际困难,又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做到“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这次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对于发现的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只有正确处理好“当下改”和“长久立”的关系,从制度上解决矛盾问题,才能标本兼治。如果满足于修修补补,或就事论事地解决,停留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到头来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通过“当下改”,尽快见到成效、提振信心;通过“长久立”,解决“治本”问题,使短板补扎实、基础打牢靠有坚强的制度保障。

发现问题、检视问题、纠治问题,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这次主题教育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备战打仗、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7个方面的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敢于较真碰硬,确保取得实效。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及时堵住发现的制度漏洞,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从而防止问题反弹,避免陷入“屡改屡犯”的怪圈。同时,要避免为了“赶工期”而忽视制度质量的形式主义倾向。让制度落地生根,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栏关猫”也不能过于繁琐,使制度真正成为规范学习的标尺、解决问题的武器、促进工作的保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我们要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制度落实,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同时,每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切实把维护制度的权威和尊严作为一种原则来坚持,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作为一种素质来培育。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真正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作者单位:91395部队)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