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读习近平总书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

崔禄春
2023年06月07日0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是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收录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这篇重要文献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深刻揭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价值,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六个方面重点,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深远的实践价值。

深刻揭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既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学”这个重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历史雄辩证明,只要全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入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新起点上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信仰信念既是党员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党员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吸吮丰厚历史养分,更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百年历程证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体现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

以什么样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既是思想认识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关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关乎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发表讲话,深刻阐述如何科学对待党的历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也作了归纳概括:一是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二是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三是强调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四是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五是强调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六是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七是强调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八是强调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九是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这些重要论述指出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的一贯立场和态度,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同时,紧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把稳时代脉搏,紧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话语特色。

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六个方面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回答了党史学习教育要“学什么”这个关键问题,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六个方面重点。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这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也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

讲话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对当前党的建设需要发力的领域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比如,强调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比如,强调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必须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再比如,强调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必须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