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强化领题破题答题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上“聚智聚力 用心用情”

2023年06月07日09:56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移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中国移动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引领带动所属各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开展领题调研,深入基层单位和合作伙伴,注重察实情、解实困,着力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把好“领题关”。中国移动党组注重把握关键领题方向,对照中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公司实际,明确调研选题范围,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中国移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面向所属各单位和总部部门征询党组开展调查研究的选题建议,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围绕注智赋能乡村振兴、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筑牢网络和安全屏障、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等与经济民生和公司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确定12个方面共19个调研课题。中国移动所属各单位党委立足自身、结合实际,牢牢把握“七个贯穿始终”,与深化落实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和“一二二五”战略实施思路相结合,与推动本单位全年重点工作相结合,直面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科学谋划调研课题。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所属各单位累计确定544个调研课题。福建公司聚焦转型发展,对标“数字福建主力军”定位查找差距,着力解决深化新时代山海协作、服务“四大经济”发展等方面亟待破解的短板;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深化价值经营、融合运营,加快5G和千兆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天津公司、吉林公司、中移物联等单位紧盯问题、紧盯短板、紧盯需求,靶向定标点题开展调查研究。

创新工作方法,把好“破题关”。中国移动党组深入学习践行、大力传承弘扬“浦江经验”,紧密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党建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实际情况,在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上狠下功夫。紧紧围绕调研课题,明确调研方法步骤,压紧压实责任,严明纪律规矩。针对19个选题方向,中国移动党组班子成员牵头,分别制定调查研究具体计划,带领相关业务部门组建调研团队、拟定调研地点、安排调研时间,确保调研安排总体平衡、科学合理,避免调研求量不求质和扎堆调研,坚决防范调研中的不良倾向,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实效。目前,中国移动党组班子成员均已开展实地调研,覆盖基层单位20余个,同时在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随机抽查、调阅资料等方式基础上,借助信息技术用好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在中国移动党组的示范带动下,所属各单位党委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并结合实际融合多种创新形式,力求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山东公司进一步畅通基层员工反馈意见、提出建议、反映诉求的渠道,开发“基层直通车”微信应用,线上收集员工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省公司相关受理部门及时答复,梳理总结共性问题,纳入主题教育调研问题清单。内蒙古公司、海南公司等单位聚焦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基层单位,通过“点、线、面”结合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研究对策、推动问题解决提供数据支撑。

站稳人民立场,把好“答题关”。中国移动党组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网信领域中央企业的职责使命,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持续打造品质一流的网络、百花齐放的产品、安全贴心的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移动发布“数字惠民计划”,推出“手机、套餐、服务、应用”等四方面惠民工程,创新构建算力终端产品体系,推出包含5G购机优惠、“神州行欢孝卡”升级等权益的“数字惠民礼包”,助力全民迈入数字生活新时代。中国移动所属各单位党委把服务好不好、人民满不满意,作为开展调查研究、树牢宗旨意识的重要体现,切实站在为党分忧解难的高度思考谋划服务工作。上海公司聚焦为民办实事,针对地下车库上网难问题,深入社区实地了解民情民意,查勘超250个小区的室内和地库信号盲区,设计“一站一库”方案,通过“实地走访、实情查勘、实施攻坚”,打造让人民满意的优质通信网络。咪咕公司、政企事业部、中移资本等单位分别聚焦服务支撑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5G云网融合赋能教育数字化建设以及产投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全方位了解行业和项目发展情况,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求。

中国移动党组及所属各单位党委在调查研究中,树立优良作风,创新方式方法,增强调研实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用心用情、身入心至,真调研问题、真发现问题、真解决问题,做到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调查研究工作转化为深入了解情况、解决矛盾问题、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武器和强劲动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