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结班

2023年06月07日10:04 | 来源:今日中铝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5月25日,中铝集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圆满结束。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段向东主持结班式并作总结讲话。中铝集团党组领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叶国华、皇甫莹参加结班式。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铝集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在中央主题教育第51指导组有力指导下,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读书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按照一体谋划、分段实施、专题推进的思路,精心制定了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2019年以来视察企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深学细悟。期间,读书班聚焦7个研讨主题,党组领导重点发言10次,交流发言21次,各部门、中心负责人交流发言18次。大家结合原理谈认识,联系实际谈体会,针对问题谈举措,扎实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大家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抓党建、促工作、促发展的主动性;对“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树立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和信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主要内容、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深化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有了更系统的理解,对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的使命定位有了更精准的把握,进一步增加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优秀有色金属集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责任感。

段向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读书班组织严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研讨深入、学风扎实,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思想灵魂的淬炼洗礼、理论武装的深化提升、工作本领的充电赋能、纪律作风的集中强化。他总结了读书班呈现的四个特点:目标要求有高度,学习安排有强度,研讨交流有深度,示范引领有力度。他强调,一要继续深化理论学习。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深化重点学,不断提高认识问题的高度、分析问题的深度、把握问题的精度,练就党员领导干部的过硬本领。要在学习、研究和解决问题中,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风险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要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全链条的制度体系,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二要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直面问题,重点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要科学研判,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有效措施。要扎实做好调研客观原则,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的逐一列出解决措施。三要抓好问题整改。要自觉扛起整改责任,坚决防止流于形式。四要切实推进改革发展。要对照主题教育关于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目标要求,始终做到难不住、压不垮。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紧盯抓实发展中的各项问题,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群策群力、改革创新,把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做到极致,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五要从严从实抓好。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落实中央主题教育第51指导组的要求,从严落实督导要求,以督导之严确保工作之实。要督导各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坚定不移抓好当前经营、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发展、坚定不移抓好职工成长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理论学习、主题党课、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整治、建章立制等一体推进。要提高督导针对性和督导工作质量。要总结基层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宣传报道凝聚力作用。

下一步,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继续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总目标,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中铝新篇章。

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参加结班式。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